首页
>> 防汛抗旱 >> 重要讲话

冯建荣在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15 13:41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5年4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既是贯彻省防指成员会议精神,也是市防指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更是一次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部署会议。刚才市气象局何凤翩局长通报了今年的气象预测情况,市防办重点通报了前阶段防汛检查的情况,问题不少,防汛抗旱防台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各项应对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为促进水城绍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防汛责任意识

  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个防汛总目标,按照“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人员责任到位、物质准备到位、责任追究到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防汛抗旱责任制贯穿到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各个环节。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查防汛抗旱重大事项;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在市防指的统筹协调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工作部署,有力有效有序开展工作。各个乡镇(街道)要按照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检查完善各个防汛责任网格,确保汛期运行顺畅。

  二、进一步增强防汛防台抗旱综合能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全面加强防汛防台抗旱综合能力建设。

  一是打好治水攻坚战,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五水共治”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任务,加快推进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建设。要加快推进钦寸水库、永宁水库的建设,继续加紧研究启动隐潭水库建设和汤浦水库大坝加高扩容方案的研究,启动实施高湖蓄滞洪区的分级分区改造工程、新三江闸排涝配套工程、袍江片东入曹娥江排涝工程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区、县(市)河道治理和排涝工程建设。城市内涝是群众和舆论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更是我们应该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当前我市还有一部分小区和道路内涝点,今年4月6日还没有进入汛期,有许多地方发生了内涝,严重影响群众生活,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建设等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城市积水点改造、雨水和雨污分流管网新建和提标改造,以及清淤排水管网建设,力争在主汛期之前进一步提高排涝标准。各地还要加强现有各类排水设施检修,健全完善应急方案,不断增强城市应急排涝能力。

  二是着力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提升基层防汛防台能力。要加快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补充完善项目和重要山洪沟治理工程建设,全面完成省“五水共治”考核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全市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完成市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预警平台建设,实现省、市、县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柯桥区、嵊州市、新昌县和高新区、袍江开发区要抓紧做好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省级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是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国土部门要指导各地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改和预警转移等工作。全面强化山塘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整改到位;对存在病险或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切实加强管控,严防垮坝失事。对山塘水库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落实,做到隐患和险情早发现、早处理,确保不发生人为责任事故。要着力抓好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建立健全预警网络,补充储备防汛物资,组织训练抢险救灾队伍,着力提高预案的实用性。

  三是抓好工程的安全度汛和防洪重点地段的督查。各地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争速度,切实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跨汛期施工的要认真落实好各项度汛措施。要加强对重要防洪工程、险工险段的检查,对前阶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分段分类督办,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带病带险入汛的,要制订应急度汛方案,特别是要做好危险区域内群众安全转移方案,落实好现场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要通过提前会商、科学预报、统一调度等手段,进一步完善平原河网调度方案。去年我市大中型水库汛期超蓄情况比较突出,影响了工程防洪效益的更好发挥,被省防指多次通报,今年各地一定要要严格执行控制运行计划和防指的调度指令。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领导。防汛抗旱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抓不抓,抓得紧不紧,动脑不动脑。要抓住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少数”。会议后各级防指、成员单位和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历年防汛抗旱经验教训,积极应对新情况新变化,切实抓好汛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整改,认真组织抢险、避险和救灾等工作。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防汛抗旱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需要有一支有责任、懂技术、有执行力和能战斗的队伍来完成。各级各部门要重视防汛队伍的建设,明确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要重视基层水利员的培养和人才引进,要给予重视与关心。气象水文等单位要不断提升预测预报水平,并加强联动会商,进一步做好预警和调度等工作。

  三是严明纪律。纪律就是执行力、战斗力,服从大局、严明纪律是防灾抗灾的致胜法宝。严肃防汛防台抗旱纪律,各级防指下达的指令,下级必须无条件执行,对因工作不力,有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行为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同志们,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尽心尽责,团结协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把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做得更好。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