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汛抗旱 >> 重要讲话

冯建荣在防御梅雨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6-06 13:43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5年6月6日)

  同志们:

  今天,省里召开这次视频会议,目的和要求已讲得很清楚,我们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刚才,市气象局分析了梅雨期降雨预测情况,市水利局、市防汛办分析了当前汛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要求,我都赞同。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 认清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

  明天才入梅,今天就提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一方面说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防汛形势的严峻。

  一是正值高考。明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日,正遇入梅强降雨,极有可能造成城市内涝、山区小流域山洪等灾害,对学生赴考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二是气候多变。这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6月17日入梅当夜,我市就遭遇集中大暴雨,发生了严重内涝,不少居民小区、企业进水,道路严重受淹。今年会不会这样,谁也说不清。

  三是隐患依存。刚才金辉同志通报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既有水利工程隐患,也有地质灾害隐患、城市内涝隐患,等等,加上梅雨期浦阳江复杂的行洪压力,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四是意识淡薄。不少群众意识上认为绍兴是一个福地,灾害多是有惊无险,群众自救互救意识淡薄,思想上不重视、侥幸心理,祸害很大。

  二、 切实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

  各级各部门通过前阶段的紧张备汛,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已做的比较到位,各类隐患已仔细排查并整改落实,但灾害有其突发性、复杂性,我们要按照俞市长的批示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岗、到位、到人。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防御梅雨洪水作为当前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切实加强对梅雨期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战在防御工作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二要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各级防汛指挥部要按照梅雨洪水影响情况和当地气象预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类防汛责任人员要按预案规定进岗到位,尽心尽职抓好防汛抗灾工作。各级防指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有关防汛工作,特别要做好高考期间道路交通畅通和家长、学生安全工作。各级防办要加强值班,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加强汛情分析研判,及时会商,科学调度,及时处置洪涝灾害。

  三要严明防汛纪律。各地要严明防汛纪律,督促各类责任人员绷紧防大汛、抗大灾这根弦。对人员不在岗、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要严肃批评,对因责任不到位而发生灾情的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短信等方式,市县联动,加强防御梅雨洪水、泥石流灾害等宣传教育,普及防汛知识,提高防汛意识,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自防自救互救能力。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