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汛抗旱 >> 重要讲话

冯建荣在市防指第一次成员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发布时间:2016-05-31 09:03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冯建荣在市防指第一次成员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6年4月14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在进入法定汛期的前夕,我们参加省防指的会议,召开市防指的会议,意义非常重大,标志着绍兴的防汛工作已经进入了实战的状态。市委市政府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的汛期到来之前连续举办两期的防汛培训班,请我们市防指的成员、县防指的指挥和乡镇负责防汛工作的主管领导参加培训,可以说这样的培训前所未有,浙江省11个市也没有一个市这样培训,说明市委市政府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是前所未有的重视。同时,市委市政府将治水工作列为一号工程,治水工作从根本上来说就是防汛工作,就是为夺取防汛工作的胜利创造各方面的条件。近期,书记、市长几次了解今年的气象情况,要求我们及早准备、未雨绸缪,希望各级各部门上行下效,更好的重视起来。

  刚才,黄旭明副省长对今年的防汛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我们绍兴要认真地落实,气象局何风翩同志也预测分析了今年的天气,有助于我们近距离的判断防汛工作形势,水利局金辉同志对去年的防汛工作进行了总结,这个总结就说明一条,防汛工作重视与不重视大不一样,同时对前一段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进行通报,这些隐患告诉我们防汛工作要警钟长鸣,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都很好,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因为在培训班上我对今年的防汛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要求,特别是我重点讲了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从几个方面阐述了为什么我们绍兴要毫不松懈的抓防汛工作,我讲了几个方面理由,一是绍兴特殊的地理位置条件,二是绍兴特殊的气候条件,三是绍兴历史上有教训,四是气候出现了新的情况,五是现在中央对生命的安全越来越重视,我们思想上要进一步引起重视。这里我再强调三个方面意见。

  一、牢记总目标

  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总目标,就是“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今年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这个总目标,主要有以下原由。

  一是党对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央“十三五”《建议》提出,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党的所有工作要围绕人民利益、人民安全来展开,这个要求比以前更高。

  二是天气异常。气象部门分析了说百年来最强厄尔尼诺的影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今年可能有三个情况:一个是秋台风灾害偏重的可能性比较大。第二个是阶段性局地性的洪涝雷电灾情时有发生,第三个是高温干旱较前两年偏重,我们要以变应变,以不变应万变。

  三是G20峰会。4月1日我去参加省里的座谈会,夏宝龙书记就说,家有喜事不准出事,谁要出事格杀勿论, G20峰会不仅是杭州的事情,是整个浙江的事情,是整个国家的事情,省委提出要让浙江人民满意,要让党中央总书记满意,让参加会议的各个国家元首满意,这个要求的确很高,所以绍兴绝对不能出任何事情,前天彭佳学书记在G20安保会议上也提出明确要求,我想跟我们水有关系的是三条,第一条要全力避免水灾的发生,第二条要全力避免水污染事件的发生,第三条我们要全力避免跟水有关的舆论热点,现在这个舆论很可怕,一点小事情搞的不好就可以无限地放大,被舆论绑架,我们现在开始就要着手这个问题, G20会议在杭州开,要牢记这个总目标,目标出问题,肯定会对会议有影响。

  四是隐患不少。刚才金辉同志通报的这些隐患还只是市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还有很多没有发现的,仅是这些隐患就是惊心动魄、触目惊心,凡是点到的隐患,各个地方迅速整改彻底整改,点到过的这些地方,绝对不允许在今年汛期中出问题,如果真出问题,就罪加一等,发现的问题都不去解决,那就是故意不去解决,那是严重的事故。

  二、落实总要求

  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总要求,就是汛前防患未然,汛时防止伤亡,汛后防止次生灾害与疫病。

  一是加快水利建设。今年我市防洪水排涝水工程建设任务很重,相关建设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落实工程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进度。

  二强化工程的标准化管理。书记、市长对水利工程的标准化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在二月份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全面推进水利工程的标准化管理意见文件上专门批示,市政府已经下发了相关的文件,我们一定要进行标准化的管理。

  三是提升预测预警的水平。进一步完善气象、水文、地质等监测预警站点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进一步发挥水利工程管理责任人,山塘水库巡查员,山洪灾害预警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气象信息协理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抢险应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解放军、武警、消防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四是着力消除安全隐患。

  三、强化总保障

  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总保障,就是要加强和完善防汛防台抗旱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强化制度管人,流程管事。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文件精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去年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抗旱组织体系若干意见》,核心是要建设好一个总指挥部,三个分指挥部和监测预警中心,上虞、诸暨、新昌已经按市里的要求进行了完善,其他各地要抓紧完善,确保这个新的指挥系统能够顺畅的指挥。

  二是要发挥“第一堡垒”的作用。镇村两级是防汛防台抗旱第一堡垒,刚才金辉局长通报当中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有的镇村管理措施还没到位,预案的针对性还不够强应急抢险的力量还不够充分,要进一步加强建设。

  三要建立“三个一”的信息报送制度。就是按照防办一个口子报,去年就出现这个情况,我们县里各个部门就都自己报,结果就出现县里同样一个情况数字不一样的问题,还有一个标准,第一时间。

四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今年是新的防汛防台组织体系运行的第一年,所以要不折不扣地做好运行的工作,我们各个防指成员都要按照要求做好相应的值班工作,在各级防指的统一指挥下把今年的防汛工作做好。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