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汛抗旱 >> 重要讲话

俞志宏在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要点

发布时间:2016-06-12 16:51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俞志宏在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要点

(2016年6月2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一、严格落实防汛责任

  防汛工作,关系到保发展、保和谐、保民生,责任很大、任务很重、不确定因素也很多。再过几天,我市将进入主汛期,希望大家在现有好的基础上,以对城市、对人民、对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始终紧绷防灾减灾这根弦,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防灾抗灾工作体系,推动各项防汛责任到岗到人、到点到位,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也要力保“万无一失”。同时,要严格责任追究,坚持真督实查,多一点飞行检查、无告知暗访,更加直接有效地查找问题和不足。

  二、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山塘、水库、水电站等安全度汛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垮坝失事。要高度重视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制定严密、详细的度汛方案、应急预案,落实抢险措施。要严格执行山塘水库安全巡查制度,加强隐患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前几天市防汛办对巡查员和基层防汛体系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的问题还是不少:有电话关机的、无人接听的,还有电话显示空号的。大家要清楚,山塘水库是出不起事的,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查查原因,尽早整改到位。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建后管护,对于那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不能及时排除险情的水库山塘,必须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强化汛期防洪调度,各水库管理单位必须服从统一指挥,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计划,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河道日常管理,加大清淤除障力度,强化采砂管理,确保行洪安全。曹娥江某些河段管理缺失,行洪滩地柳树乔木成林、严重阻水等情况,必须落实措施予以清除,保障河道行洪畅通。

  三、切实防御地质灾害

  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毁坏性,是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主要原因。特别是近期雨量较大,山体土壤饱和,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前些天相继发生了杭州建德“5.29”滑坡事故、诸暨赵家镇香榧森林公园山体渠道坍塌事件,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接下来,各地要对有地质灾害隐患的山体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隐患山体,要逐一登记造册,纳入群防群测体系,落实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查。要充分发挥基层防汛体系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的作用,加强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异常,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做到不漏一个隐患点、不掉任何一个人。此外,还要全面普及预防、避险、自救等地质灾害防御知识,提高群众的临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着力防范城市内涝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市内涝问题日益凸显,这既有建设滞后的原因,也有管理不到位的原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主汛期来临之前,抓紧组织足够力量,对各类安全隐患再次进行拉网式摸排整治。要加强对城镇排涝管网、暗渠、雨水井、城区下穿道路、地下商场、地下车库、临河道路等低洼易涝区的建设、管理和防范,进一步落实应急抢排、交通管制和人员疏散等防范措施。要周密制定危房、低洼地带、易发山洪村等区域连续强降雨情况下的临时排水、人员安全转移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D级危房坚决不能住人。各地各相关部门也要及时提醒低洼地段容易遭受洪涝灾害的企业、旅游景点游客、农家乐等,时刻关注天气情况,提前做好防范,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财产损失。

  五、健全监测预警机制

  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各级防汛办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认真抓好综合协调工作,及时掌握和分析汛情、雨情、水情变化,真正当好分析员、调度员、督查员。气象部门要做好暴雨和异常天气的监测,及时准确提供气象预报。交通、电力及通讯等单位要继续抓紧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检修,尽力确保恶劣天气下的正常使用。要进一步落实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全天候畅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近几年,我们已经编制了不少相关预案,在防灾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地要结合近年来防汛工作的经验教训,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预案,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要加强预案的培训和演练,确保将转移避险措施落实到乡、到村、到户、到人,做到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有序、安全转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加强应急力量建设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防灾减灾的保障和服务工作。要顾大局、讲团结、讲纪律,在自觉服从市防指统一指挥和调度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上下级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在遇到险情时能统筹调动全市力量,集中抢险救援。对常用的照明设备、冲锋舟、救生衣、编织袋等防灾救灾物资要提前备足,认真做好物资的补充、储备和管理工作,及时对物资品种和数量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动态更新,确保可用可靠。要按照“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相结合、军民联防”的原则,因地制宜组建防汛防台巡查队、抢险队、预备队,防汛人员要登记造册,逐个落实,不得挂虚名。同时,还要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抢险演练,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继续加强防汛宣传教育。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短信等方式,继续加强防御台风、暴雨洪水、泥石流灾害的宣传教育,普及防汛防台知识,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防自救互救能力。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