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汛抗旱 >> 防汛防台知识

暴雨天出行应急手册:注意积水远离电线

发布时间:2016-06-12 16:28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暴雨天出行应急手册:注意积水远离电线

 

台风、暴雨、雷电、山洪来袭,针对近期雨水及雷电天气较多的情况,为了更好地减轻灾害性天气对人们所造成的伤害,雨天出行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并学会保护自己的技巧。

一、行人安全守则

1.暴雨来临前选择地势较高位置避雨

乌云压顶,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2.暴雨开始时若所处地段危险报告位置

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自己所处位置危险,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你的具体位置,以在出现突发情况时方便救援。

3.如果路面水浸时站立安全处勿贸然涉水

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部分井盖被掀起但行人难以察觉,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4.暴雨伴随雷电时手机关机扔掉带金属雨伞

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若正在马路上淋雨,请把手中的雨伞扔掉。此外,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

5.不倚靠路灯杆、信号杆,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

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

6.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保持距离避免触电伤害

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

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7.留意外界动向警惕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持续的话,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地区,请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方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8.注意墙体结构远离不牢固围墙

    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比如广告牌。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