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汛抗旱 >> 重要讲话

徐明光在2017年省防指成员暨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发布时间:2017-05-18 16:15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徐明光在2017年省防指成员暨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7年4月14日)

 


  一、认清形势,充分做好防汛抗旱的思想准备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对全局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理念,按照3月23日国家防总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今天省防指会议的要求,清醒认识复杂严峻的形势,充分做好防汛抗旱的思想准备。我市今年的气象年景错综复杂,防汛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从气候情况看,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多变,极端灾害天气频发,旱涝急转、旱涝交替、旱涝并存的情况在我市可以说年年出现。水旱灾害的突出性、反常性更为明显,有些方面已超过我们以往的认知和经验,对人类的威胁与日俱增。
  第二,从地理环境看,我市全境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山丘区坡度陡,当遇到暴雨时,径流洪水没有缓冲带,汇流速度快,直泻平原,极易产生洪涝灾害。我市还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42处、许多地质灾害易发点,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压力很大。
  第三,从工程现状看,山塘水库除险加固这几年均未经历过大洪水的考验,山塘水库蓄水后,仍有诸多不确定的安全隐患;曹娥江中游堤防曾发生过渗漏、管涌险情,这些险工隐患至今未得到根本解决。尽管这几年我们加大了中小河流重要城镇段的治理力度,但农村段河道堤防标准依然偏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防洪排涝压力不断加大。
  第四,从人为因素看。我市曹娥江、浦阳江“两江”流域已多年未发生大的洪水,部分干部群众对人为挤占河道、与河争利思想麻痹。
  我们要正视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和麻痹大意,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二、明确目标,切实把握防汛抗旱的关键环节
  今年我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总目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更加重视群防群控、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全力确保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确保水库、重要堤塘等安全度汛,最大程度减少洪涝台旱灾害损失。工作中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
  一要完善防汛应急预案。重点围绕水库安全度汛、江河防洪抢险、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水排涝、群众转移避险等五个方面,完善好应急预案,确保应急有力。
  二要抓紧消除度汛隐患。
  1.全面逐一排查。山区重点排查: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病险水库和屋顶山塘下游、农家乐、休闲旅游场所;城市和平原地区重点排查:低洼易涝区、开发区、城乡结合部、城市地下空间、建筑工地、危房、出租房、重要基础设施。特别是要把曾经发生险情的河道、存在隐患的病险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作为重点,做到无一遗漏,心中有数。
  2.科学制定方案。要根据排查情况,组织专家制定完善应对方案,尤其是对一些险库险闸险工要格外注意,根据实际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3.尽快消除隐患。要在全面排查制定方案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加快施工,赶在主汛期之前,全面消除隐患。要根据《绍兴市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开展地质灾害“除险安居”行动。
  三要强化科学调度指挥。
  1.健全预报预警机制。防汛、气象、水利等部门要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气象预报,准确发布气象信息,密切注视观测雨情和水文的变化,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健全会商调度机制。强化部门间联合会商,完善信息资源共享,对防汛抗旱形势及时作出科学准确的调度方案,统筹安排水库、闸坝、蓄滞洪区等工程。
  3.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充分发挥市县两级“一个总指挥部+三个分指挥部+监测预警中心”组织指挥体系的作用,确保整个防汛抗旱指挥应急系统,快速高效运转。 
  四要提前做好抢险准备。确保防汛物资、防汛技术、防汛队伍到位。从今年汛前检查情况看,全市已落实防汛抢险队伍130支,抢险人员6598人,防汛物资也按定额要求进行了储备,但据上虞、诸暨等地反映,存在抢险块石、黄泥供应紧张的情况,当地政府要研究方案对策,确保抢险应急物资落实。
  三、严格责任,认真抓好防汛抗旱的工作落实
  做好2017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责任,狠抓落实,形成合力,全力打好防汛抗旱总体战。
  一要重抓责任落实。按照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将责任切实分解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落实到人。行政首长要切实负起责任,指挥机构要加强科学调度,真正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今年针对各级换届的实际,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级责任人的培训力度,以更好落实责任。
  二要重抓协同作战。各级防指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统一指挥调度、组织协调好本地区的防汛抗旱工作。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细化任务、通力合作,构建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指挥协调体系。同时,要加强军民、警民的联合联防,充分发挥军分区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生力军作用。
  三要重抓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防汛防台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向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动态发布汛情、台风预警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重点,正面引导舆论,营造全民防汛防台防灾避灾良好氛围。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