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交流 >> 新昌县

新昌县2条河流成功上榜市级“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18-10-18 15:36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经过3个多月的筛选评定,浙江省11个市的市级“美丽河湖”名单出炉,全省共有150条(个)河湖成功榜市级“美丽河湖”,其中有:135条河道,长943.59公里,以及15个湖泊,占23.82平方公里,绍兴市共有12条(个)河湖,其中河道10条,长84.05公里,湖泊2个,占1.97平方公里,新昌县的黄泽江(钦寸水库坝址至石桥头活动堰)和莒根溪(里家溪至严丹赤)占得两席,总长14.4公里。

一是增安全底气。制定《新昌县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投资1亿元推进104南复线至新民江出口段的新民江河道治理,新建加固堤防7.34公里;投资0.4亿元加固澄潭江上山泊村段20年一遇堤防2.1km;推进沙山大坑整治工程和高新园区下衣排涝工程。力争到2022年,全面解决防洪突出问题,根据保护对象的不同,“三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堤防全部达到设防标准。

二是显生态本色。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构建河清水畅、量质兼顾的水生态水环境体系。投资2.1亿元综合治理黄泽江干流8.4km,生态改造堤防10.84km,新改建藕岸等生态堰4座,形成钦寸水库下游岸绿、景美、水清的生态示范河道;适时启动左于江千丈幽谷至澄潭江汇合口的左于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投资4037万元,整治河长2.98公里;结合全域旅游项目,对澄潭江干流左于桥至雅庄桥段实施河道景观提升,治理河长约2.8公里,投资2995万元;投资3700万元实施十里潜溪游步道一期工程、盐帮古道、安山古道工程。根据各河段现有地形地貌,创造多样灵活的水岸空间,同时对于河道沿线村落的历史、人文、传说,进行挖掘和展开,通过对河段资源最大化利用,展现蜿蜒河道自然之美及人文魅力。到2022年,计划建成美丽河湖10条(个)。

三是添智慧因子。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扎实水库、山塘、堤防、农村供水工程、水电站和水文测站等水利工程管理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建立健全管理责任机制、资金保障机制、运行维护机制和行政监管机制。到2020年,全面完成217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对“三江”干流河道堤防实施物业化管理,以标准化管理创建、河(湖)长制管理为基础,推进河湖智慧工程建设,构建涵盖河道、水利工程、水功能区、取排水口、水质等基础信息的数据库,建成河长信息、河湖档案、堤闸工情“一张图”和视频监控、卫星监控、水情监测、水质监测、河长巡查、社会反馈“一平台”,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河湖智慧管理。

来源: 新昌县水利水电局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