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交流 >> 诸暨市

诸暨:“标准+承诺” 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涉水审批承诺制

发布时间:2018-12-14 16:51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化水利“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诸暨市积极探索建立涉水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涉水审批承诺制改革,实现“标准+承诺”备案代替常规审批手续,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切实提高企业与群众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一是建立准入标准,推行科学化评价。出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涉水审批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水保、涉河涉堤(占用水域)、取水许可等准入和评价机制以及企业投资项目涉水筛选评估机制,健全涉水投资项目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等,制定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区域的准入标准,实行项目筛评机制,委托第三方开展水保、防洪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等联合评价,择优选定落地项目,切实优化事项审批。

二是优化管理流程,推行集成式服务。实行企业承诺、部门上门服务指导,对于同一项目实现水土保持、涉河涉堤(占用水域)、取水许可事项同时受理、同时办结,对于满足区域准入标准的企业即可实现承诺备案代替常规审批手续,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同时开展“多测合一”、“测验合一”,组织相关单位和业务科室进行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切实提升服务效率。

三是创新监管机制,推行清单式管理。厘清涉水监管事项,建立责任清单,加强过程性指导服务和跟踪监管,开展事中事后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同时将监管事项统一纳入网上监管平台,推行信用联合奖惩,建立涉水投资项目企业“守信失信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切实保障监管有效。

截至目前,已有105只涉水项目进入该市涉水企业承诺制名单,其中28只项目经筛评后不符合准入要求被中止或暂缓,5只进入备案发证阶段,21只已办理水保,19只已正式动工,实现了涉水事项审批中土地摘牌到取得土地15天,取得土地(立项)到开工15天的“不超30天”效率。

来源:诸暨市水电局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