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汛抗旱 >> 重要讲话

徐明光副书记在2018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暨市防指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要点

发布时间:2018-04-18 15:00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认清形势,强化责任

  刚才彭佳学副省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抓好机构改革期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具体指示精神,并对抓好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作了全面的部署。马卫光书记、盛阅春市长对做好我市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也高度重视,专门作指示、提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结合原有分工履职尽责,形成合力,抓紧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从气象部门的分析情况看,截至4月15日,全市平均降雨量、平均气温均已经与常年同期发生了明显变化。预计今年我市气象年景总体较差,汛期暴雨洪涝灾害偏重、影响台风偏多,强对流天气仍然频繁,防汛形势错综复杂,不容乐观。近年来,各级高度重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基本实现了乡镇“七个有”和村(社区)“八个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隐患,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譬如部分避灾安置场所结构老化、物资保障不足等,请各地进一步予以重视,及时进行整改调整。
  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杜绝麻痹松劲思想,进一步坚定“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个总目标,以毫不松懈的决心和态度,提前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应对准备等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严密防范
  一是抓紧推进涉水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绍兴平原和“两江”流域“双十”防洪排涝项目,确保今年完成水利投资80亿元以上。特别是要加快完成1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00座山塘综合整治;保质保量完成10处易涝点改造和125公里雨水管网建设、69公里管网提标、1520公里排水管网清淤等城市排涝工程项目建设。
  二是抓紧隐患排查整治。山区要重点排查山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病险水库和屋顶山塘下游、农家乐、休闲旅游场所;城市和平原地区要重点排查低洼易涝区以及开发区、城乡结合部、城市地下空间、建筑工地、出租房、重要基础设施。特别是要把曾经发生险情的河道、存在隐患的病险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作为重中之重来整治。
  三是抓紧完善应急预案。重点围绕水库安全度汛、江河防洪抢险、山洪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防水排涝、群众转移避险等六个方面,完善工作预案。
  四是抓紧应急准备。从汛前检查情况看,全市已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和抢险人员,防汛物资也基本储备到位。但也存在物资储备针对性不强、时间存放太久、管理混乱等现象。请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物资管理工作,全面作一次检查,抓紧补齐补足抢险救灾需要的物资,确保一旦出险时,能够及时供得上、控得住。
  五是明确岗位责任。要把防汛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到岗、到位、到人,这是做好防汛工作的核心环节。去年市防办对全市1356名各类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进行了电话抽查,总体较好,但也发现个别的电话不通、情况不明等现象。请各级责任人对照自己的岗位、分管的工作,抓紧熟悉了解;已经安装的防汛管理APP,要加快熟悉,确保熟练应用、联系及时畅通。
  六是完善好机制。市、县两级防指要加强统筹协调,负好指挥责任,强化部门间联合会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有序高效”的指挥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市、县两级“一个总指挥部+三个分指挥部+监测预警中心”组织指挥体系的作用。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细化任务,通力合作。加强军民、警民的联合联防,确保拉得出、用得上。
  七是加强宣传引导和值班值守。要高度重视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好电视、广播、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向社会动态发布汛情和相关预警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正面引导,营造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防汛防台应急期间的信息报送管理,按照“一个口子、一个标准、第一时间”的要求,加强信息的采集、核对和报送。各级防汛部门要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信息、雨情和水情的变化。要结合实际完善监测预警和群防群控体系,提升基层防御能力。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