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汛抗旱 >> 防汛抗旱简报

防汛抗旱简报(2018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8-06-11 13:39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防汛抗旱简报

 

绍兴市人民政府                  6

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             201866

            

盛阅春市长专题调研我市防汛工作

 

6月4日下午,盛阅春市长专题调研防汛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防范举措,不断提升抗击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指指挥、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徐明光,市政府秘书长章长胜陪同调研。

盛阅春市长首先到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检查市防汛指挥部运作情况,观摩市、县、乡三级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对坚守在防汛防灾一线的广大干部表示感谢,要求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通过刻苦演练,查找漏洞、补齐短板,更好地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演练结束后,盛市长又到上虞区汤浦镇达郭水库检查水库安全度汛情况,要求抓紧建设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坚持底线思维,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基础上,全力做好供水工作。

盛阅春强调,当前主汛期即将来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网络化、清单式”管理要求,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和举措,各级领导要明白自己的岗位职责,各个相关部门要履行各自的防汛职能,各个重点防汛目标要落实领导责任,坚决杜绝责任事故、麻痹事件,真正做到对党和政府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要全力确保水库安全,抓紧组织开展水库安全度汛专项行动,摸清底数,查漏补缺,对标落实,确保水库“三个责任人”“三项重点措施”得以全面落实,做到一库不少,一项不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重点监测,并及时采取降低水位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强化山洪地灾防御,进入主汛期后,雨量较大,山体土壤饱和,极易引发山洪与地质灾害,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往往引发群死群伤,地质灾害始终是防汛防台期间的心头之患,防控地质灾害,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不能麻痹,必须织密扎牢基层防汛网格,抓好网格人员业务培训与日常监督,做到群防群治、高效响应。要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按照从难、从严、从实的标准,强化水利工程抢险、水上人员救援和强排水作业等科目的训练,健全军地协同机制,各地要按照实战要求和分级负责的原则,采用集中储备和社会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动态补充防汛抢险物资,更好地满足抢险需求、保障救灾所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各级防指要强化部门间联合会商,要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有序高效的指挥协同机制,强化防指各成员单位的信息资源共享和联合会商,对防汛抗旱形势及时作出科学准确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不断提高决策指挥与组织动员能力。

盛市长十分重视山塘水库安全度汛工作,5月31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我市山塘水库运行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未完成安全鉴定的小型水库和山塘要抓紧排出安全技术认定计划。未完成除险加固的69座山塘水库,要落实责任,抓紧处理,汛期期间,各地要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不溃坝、不出事。市防指指挥、市政府党组徐明光副书记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落实盛市长批示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市防指6月7日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今年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对当前防汛防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报送:省防指,市委办,市府办

      各区、县(市)防指  市防指成员单位

签发:徐诗军         核稿:盛志刚        拟稿:徐侃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