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市防指部署梅雨期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9 17:20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市气象信息,今天起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将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并南北摆动,受其影响,我市阵雨天气增多,并于明日入梅。市防指今天下发《关于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的通知》,部署切实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

一是强化防汛应急值守。各级防汛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防汛办要坚持领导带班,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各类信息的接收、登记和处理;要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督促落实防汛工作指令;遇突发汛情、险情,要及时报告,并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部门要加强天气和雨情、水情的实时监测,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测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防汛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汛情、工情信息,认真组织分析会商,一旦发现可能致灾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按预案进行处置。

三是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安全巡查制度,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要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预警和处置;要突出水库安全度汛,精心组织开展水库安全度汛专项行动,确保“三个责任人、三项重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各类在建涉水涉河工程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严格执行控制运用计划和防指调度指令,水库不得擅自超蓄运行,泄洪放水必须按预案提前进行预警。

四是严防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的维护管理,落实好城市防洪薄弱环节、未闭合地段的应急度汛措施和城市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预案,特别要落实好人员避险转移方案,确保安全。

五是做好流域性洪水防御准备。要按照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调度方案,进一步做好洪水调度基础工作,完善遭遇大洪水和连续洪水时的对策措施,落实好重要堤防、危险堤段巡堤查险人员以及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险工险段和低洼区域人员安全转移方案。

六是严肃防汛纪律。今年是机构改革年,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领导指示精神,防汛工作“可重不可漏”,决不能出现责任缺失、工作断档。要严明纪律,加强对防汛责任落实和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防汛责任有人担、事情有人干。

来源:市防汛办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