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张宪疆局长在2017年全局年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8-22 15:09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题刚才林军书记也讲了,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总结回顾2017年水利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根据会议安排,我先代表局行政作个讲话,主要讲四点意见。

一、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市“五水共治”新要求,以“八大战役”、“最多跑一次”等中心工作为抓手,上下同欲,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防汛防台实现安全目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认真做好各项防御应对,实现安全目标。一是抓好检查整改。改进检查方式,由水利、国土、建设、交通等成员单位领导带队,分组对全市大中型水利工程、两江堤防设施以及重点在建涉水工程开展汛前检查。对发现的264个防汛隐患,分级分类开展督办,限期整改消除隐患,确保形成防汛安全闭合圈。二是抓好基层基础。推进基层防汛体系标准化建设,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2.6万余名,完成村(社区)防汛防台形势图编制2514个。加强基层防汛责任人履职管理,开展防灾避灾知识宣以及各级各类防汛培训和预案演练。加强会商系统管理和公安千里眼演练,完成农村三防基层信息化项目升级改造。三是抓好防范应对。梅汛期我市遭遇四轮强降水,通过科学调度和预泄预排,全市557座水库共拦蓄洪水2.55亿方,曹娥江大闸泄洪9.03亿方,平原河网排涝3.7亿方,减少农田受灾面积2.94万公顷。出梅后在蓄好“最后一库水”的同时,及时分析旱情形势,研究落实蓄水抗旱,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二)水利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以绍兴平原和两江流域“双十”防洪排涝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全市完成各类水利建设投资9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比上年增加39.5%。争取上级水利补助资金13.07亿元,居全省第二。其中全省在建最大水库项目新昌钦寸水库顺利实现下闸蓄水,柯桥区平原排涝快速通道工程(一期)实现全线贯通,上虞区世纪新丘治江围涂工程基本完工并完成海塘标准化管理建设,诸暨市高湖蓄滞洪区和嵊州市湛头滞洪区改造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

(三)剿劣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推进河湖清淤工作,完成清淤(污)1678万方,占年度计划167.8%,清淤总量和完成率均居全省第一。率先在全市完成挂联乡镇剿灭劣Ⅴ类水作战图编制,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并作为样板在全市推行。指导协调挂联乡镇提前完成72个治理项目建设,68个劣Ⅴ类小微水体提前销号并通过省、市考核验收。

(四)贺家池治理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意见和省市领导指示精神,编制完成《绍兴市贺家池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调整》。按照“尽快恢复水面、连通水系、还湖于民”的要求,制定实施计划,协调督促属地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落实各项治理。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恢复水域面积1430亩,现有水域面积达2100余亩,农历年底前可实现水面恢复2460亩。

(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进。开展全市用水强度和用水效率“双控”行动,分解落实“十三五”期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大类八项考核指标。建立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协调开展《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水资源论证。推进第二批、第三批县(市、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全市13处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和信息登记以及全市污染物总量统计。完成全市水资源费征收1.29亿元,同比增长5.3%。

(六)标准化管理深入推进。开展市级标准化示范工程评选,以曹娥江大闸、诸暨石壁水库等省级标准化管理典型工程为引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全市完成工程划界539个、手册初稿537个、平台建设537个以及创建验收454个,均超年度计划。其中征天水库、平水江水库、上浦闸、口门丘海塘等水利工程先后通过省级标准化验收,平水江水库、青山水库通过省级水管单位验收。

(七)渔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制订品质渔业2020发展规划,全面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新增南美白对虾养殖大棚设施养殖5000余亩,建成珍珠智能化循环养殖大棚1600平方米,珍珠自动化管网式清水养殖示范240亩,新增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跑道鱼”设施5条。大力发展效益渔业,全市实现总产量11.3万吨,产值27.5亿元,产值较上年增长3%,渔业生产继续呈“稳量增效”态势。

(八)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局系统3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以及64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完成。做好市本级与越城区相关事权调整,按期完成由原市河管办承担的市区大环河南河等沿河134.02万平方公园绿地、4828亩河道水域管理事权,5名事业人员和全部28名编外人员的划转以及资产调整、机构变更等工作。完成原市防汛办职能调整、人员划转等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及时以市政府名义明确落实《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修订后下放事权承接事项。

(九)行业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出台《绍兴市水利工程现场督查办法(试行)》,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推行“质监移动APP”和质量“飞检”常态化,开展质量检查310次,出具意见书253份,落实问题整改290条。加强渔船安全动态监控,检验内河渔船1336艘,换发新版渔业船员证书29本。强化初级水产品质量监管,查处相关案件28起,罚没款2.43万元。完成各级初级水产品养殖环节质量安全抽检725批次,合格率100%。

(十)行政执法管理不断强化。贯彻实施《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划定公布禁止洗涤、养殖等区域,对违法者首开罚单。全面推进“清网”行动,完成水面清养14.8万亩,地笼等违规渔具清理3.5万余只。严管禁渔期执法,开展执法检查1188次,查处渔业违法案件442起,罚款58.44万元,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涉渔刑事犯罪案件253起,涉案468人。严厉打击涉河违法,开展执法巡查2200余次,作出水行政处罚60起,处罚金额83.3万元,拆除各类涉水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0.8万平方米。

(十一)文化水利建设再创佳绩。完成《绍兴市水利志》三十四个章节试写稿以及《中国鉴湖》第3至4辑编纂工作,其中第4辑为首部纪念绍兴命名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35周年的文集。积极宣传绍兴河长制、大禹文化等特色水文化,先后在《紫光阁》、《中国水利报》、《绍兴日报》等平台发表专文。积极服务市政府浙东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中心工作,受到省、市领导肯定。积极参与水利部水文化、水利遗产保护工作,赴日开展的大禹文化学术交流成果由中国防汛抗旱杂志出版专刊,引起较好反响。

(十二)队伍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开设“治水讲堂”,为年轻同志成才搭好舞台。抓好梯队建设,选拔任用局属单位中层3名,轮岗交流8名。坚持全面从严,以加强基层党建为重点,不断压实各级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链条。开展失职渎职风险点排查,对确定的100大项229小项各类风险点逐项落实防范措施。推进作风建设,以“千人万项”和局领导“一对一”联系制度为抓手,对全市1689项水利项目开展蹲点指导服务,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以及来信来访、政务热线全部按期完成办理。

过去的一年,我市水利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诸暨市荣获省第二十一届水利“大禹杯”金杯奖,我市获得提名奖。在省对市2016年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市再获优秀地市称号,我局还被评为“全国水资源工作先进集体”。 在省对市2016年度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目标责任考核中,我市获得优秀。太湖流域片第二次“河长制”工作会议、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以及水利部“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等全国性会议先后在我市举行,相关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上级水利部门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局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和努力付出。在此,我代表局领导班子,对局各处室、各单位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干部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新任务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作出了重大政治判断,即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前阶段,局班子对我市水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进行了查找分析,主要表现在: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够健全,防洪排涝仍存在薄弱环节;水资源保障不足,城市供水保障存在风险;水利工程“重建轻管”问题依然存在,标准化管理依标创建有待加强;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不健全,融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渔业转型发展力度不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有待加快;一些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和作风状况不适应新时代要求,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水利工作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以着力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不断促进水利高质量均衡性发展。为此,我们在确立下阶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中,将重点把握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进一步转变水利发展方式。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涵盖了水利的战略定位、治水方针、治水思路、发展理念、价值取向、发展布局等重要方面,科学回答了节水治水管水兴水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水治理领域的具体体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各项水利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要牢牢把握我市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科学谋划水利改革发展新蓝图。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对我市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了战略安排。我们要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水利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线,主动适应我市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按照分步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把握方位、找准定位,科学谋划蓝图,着力抓好落实,不断推动水利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三是紧紧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把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发挥骨干工程辐射带动作用作为重点任务,把补齐防灾减灾短板作为关键环节,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基础支撑。重点要加快推进以 “双十”项目为重点的重大水利建设,以统筹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为重点的“五小水利工程”整治建设,以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为重点的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建设。

四是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强化水生态空间管护,加强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重点要强化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总量“三条红线”刚性约束,抓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统筹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措施,强化水岸同治,推进河道水域综合治理建设。

五是要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攻坚,着力构建水利现代化体制机制。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谋划推出一批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政策措施,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强化法治保障,着力增强水利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要以深化“最多跑一次”为抓手,推进水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水行政管理职能。要深化河(湖)长制管理,不断健全河湖生态管控长效机制。要加强法制保障,深入贯彻《绍兴水资源保护条例》,着力推动《绍兴市鉴湖水系保护若干规定》等立法前期。要探索实践水利投融资新机制,不断拓宽水利多元化投入渠道。

六是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水利基础。重点要以落实《绍兴市品质渔业2020年发展规划》为抓手,推进种业提升、结构调优、设施养殖、和品牌建设,加快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两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地区防洪排涝、饮水安全、农田水利、河道整治等基础水利建设。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和水利旅游资源整合,全力助推基层治理“五星达标、3A创建”。

七是要全面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大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重点要以农村三防信息系统应用完善为抓手,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水利和智慧水利建设,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八是要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重实干、讲实绩、求实效”的用人导向,积极营造争先进位、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机关作风的持续好转。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防控体系建设,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扎实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水利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工作意义重大。

2018年我们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行业管理等各项水利事业,为“全力打造东方水城、全面提升绍兴品质”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保障。

2018年,我们将围绕这一指导思想,重点做好“抓安全、补短板、惠民生、优生态、促发展”五篇文章。

(一)抓安全。以体系建设为保障,着力增强综合防范能力,促进防汛安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责任体系建设。落实防汛防台抗旱责任制,做好各类防汛防台预案修订以及水利工程控制运用计划、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编制。落实水利工程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度汛措施,做好抢险物资储备和队伍准备。加强问题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抓好基层体系建设。深化乡镇“七个有”、村(社区)“八个一”建设,加强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与防汛减灾的有机结合,全面实行防汛APP“痕迹化”管理。开展曹娥江、浦阳江流域洪水风险图编制,建设水利工程视频监控云平台。开展业务培训和预案演练,普及开展防汛宣传,提高基层防范和自救能力。三是抓好应急体系建设。加强水文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开展曹娥江流域洪水预报系统升级前期研究。完善快速通报、汛情会商和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做好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和险情处置的协调落实。加强与气象定期会商,完善流域和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机制,发挥水利工程整体效益。

(二)补短板。以“双十”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建设。2018年全市计划安排总投资达356亿元的水利项目88个,当年完成投资80亿元,其中“双十”项目完成70亿元。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越城片)、上虞区滨江河—沥北河整治、诸暨高湖蓄滞洪区改造等10只重点项目续建,完成年度投资34.9亿元。二是开工一批新建项目。协调推进越城区马山闸强排及配套河道建设、绍虞平原东入曹娥江、柯桥区瓜渚湖直江柯北段拓浚等8只重点项目前期并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35.1亿元。三是推进一批前期项目。加强联系协调,争取要素支持,推进绍兴市新三江闸排涝镜湖整治工程、柯桥区南部防洪排涝工程、诸暨市浦阳江治理三期等项目前期,力争尽快落地。

(三)惠民生。以惠民利农为根本,着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促进三农发展。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河道综合整治50公里,河湖清淤750万方。建立资源增殖效果评价体系,完成全市增殖放流5000万尾以上,申报鉴湖为渔业增殖放流示范区。二是推进农村水利建设。完成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31万亩,小(二)型以上水库加固14座,山塘综合整治100座,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5.0万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三是推进渔业转型发展。加快构建南美白对虾等主导产业“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体系,压缩南美白对虾养殖5000亩、发展罗氏沼虾养殖2000亩,新建池塘内循环流水设施跑道10条,新增省级以上精品基地1-2家,积极培育区域性渔业品牌。全市渔业产量稳定在10.8万吨,产值28亿元,同比增加2.0%,实现减量增效。

(四)优生态。以节水优先为核心,着力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促进生态优化。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控“三条红线”,全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2.2亿立方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达5.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达3.9%。推行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水资源管理,探索用排水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二是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控预警机制建设。落实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完善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实行计划用水全覆盖。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拓展节水型载体建设,积极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机关和灌区。三是加强水功能区保护。加强新增入河排污口审核登记和监督管理,建立入河排污口信息平台。加强水功能区以及10个地下水断面水质监测,探索建立水质监测资源协调共享机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协助做好生态补偿资金筹集和监督管理等工作。

(五)促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事业发展。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治水利建设。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推动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程序。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提高行业监管效能,营造良好的水利法治环境。二是加强水利发展研究。积极对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部署,开展《绍兴核心区块防洪及河道整治规划》、《绍兴市水利建设方案》等编制,推进《绍兴市曹娥江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前期。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探索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一并告知、跟踪服务、联合踏勘和综合审查新机制,总结推广渔船集中上门检验做法。开展全市“天地一体化”试点工作,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钱塘江管理条例修订后相关事权承接的监管,确保接住管好。四是深化水利市场监管。加强市场培育,鼓励扶持骨干企业实行强强联合,拓宽经营领域。加强信用建设,全面实施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准入与清出机制。加强质量管理,全面落实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备案制度,推行“质监移动APP”,常态化开展水利工程质量飞检。五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水利行业“打非治违”。加强初级水产品质量监管、监测检验和管理数据库建设,构建完善初级水产品安全体系。应用“浙江省渔船检验系统”,加快渔船检验信息化建设。六是强化行政执法管理。依托“河长制”平台,采取属地、层级和联合等执法检查形式,积极构建专群结合和群防群治的巡查防控体系。健全部门联动和司法协作机制,开展涉水拆违、清网清障、“禁渔期”管控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违法查处高压态势。七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完成全市200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和验收,严格运行“痕迹化”管理。推进曹娥江水环境治理,打造“河长制”管理样板。推进河湖及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水域动态监测,鉴湖水系保护若干规定立法前期,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八是推进文化水利建设。完成市水利志试写稿编纂。开展“水文化保护与研究”系列项目,突出大运河绍兴段文化带建设重点,完成资源调查和保护、传承相关工作。加强大禹、鉴湖、浙东运河、三江闸等绍兴水文化核心价值内容的研究宣传,扩大国内外知名度与影响力。

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着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又对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作了进一步的部署和安排。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把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推动绍兴水利不断发展,关键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这里我再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水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为百姓民生带来实惠。“五水共治”中,水利是主力,防汛防台时,水利是一线。我们水利人肩上的担子分量重、责任大,容不得一点马虎。从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以来,高度的责任心一直就是水利行业的优秀传统之一。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这一“献身、负责、求实”的传统,对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谋其责,办实事,重实效,始终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

二是要有积极的进取心。前几年,我们抓住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全市水利实现了超常规发展,但是成绩属于过去。新时代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适应这个新常态,以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重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个新需求。如何保持前进动力,再创事业辉煌,进取心不可或缺。我们只有将工作当成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充满激情、动力和冲劲。只有锐意进取,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才能更加严谨细致地工作,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

三是要有随和的平常心。无论身处何职何岗,都要守住底线,保持本色。这个问题照理应该由党组林军书记来讲的,但作为领导干部有“一岗双责”的责任,借今天会议的机会,我也讲几句。我们各级水利部门的同志,包括普通的干部职工,手中或多或少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大家务必要常怀平常之心。要时刻坚持“两条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干部“一岗双责”。既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也要一日三省,将自己的行为与《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相对照,经常敲敲警钟,始终筑牢思想上大坝和堤防。

 

伟大实践铸就伟大梦想。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治水工作,为“全力打造东方水城、全面建设品质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阖家欢乐、身体健康,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谢谢大家!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