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上虞区曹娥江治理工作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发布时间:2019-01-17 14:55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省委副书记郑珊洁对上虞区曹娥江治理工作作出批示: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虞区委区政府抓曹娥江治理标本兼治,力度大,措施实,方法多,成效好,值得充分肯定和表扬!感谢大家的努力!祝贺大家的成绩!

近年来,上虞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曹娥江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上虞治水标志性、引领性工程来抓,先后投入30多亿元,努力使曹娥江上虞段水质从整治前的IV类水标准,到目前基本稳定在II类水标准,已实现“可游泳的河”目标。

一是坚持水岸同治,以势如破竹的力度防治水污染。编制《曹娥江“一河一策”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目标任务及责任。实施河湖库塘清淤,曹娥江城区段累计完成清淤152万方;强化禁渔、禁采、禁养“三条禁令”,开展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沉船打捞专项整治行动,取缔25家无证或超范围经营砂场;累计打捞曹娥江沉船165艘,清除地笼渔簖等4万余只;实施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三年行动计划,沿线所有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运行维护到位;完成曹娥江两侧200米禁养区内42家畜禽养殖场整治。

二、坚持长效管理,以久久为功的劲头改善水环境。全面落实省市区镇村五级河长制,由区委书记担任区级河长,副区长担任副河长,落实区镇村三级河长79名,河道警长8名。严格实施“区级河长半月一巡查、镇级河长一周一督查、村级河长一周两检查”工作机制,建立曹娥江河长制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曹娥江支流的垃圾、杂草、漂浮物的清除和拦截,每年落实曹娥江河面保洁经费78万元,城区段河岸保洁养护经费180万元。常态化开展曹娥江水域执法巡查,近三年累计查处水环境违法案件540起、刑事拘留44人次。

三、坚持以治促转,以撬动转型升级的方式修复水生态。注重推动从水体治理向向管水治水与产业转型提升并重转变,三年来全区累计关停退出化工企业96家,整治淘汰“低小散”问题突出的企业(作坊)345个。大力推进曹娥江一江两岸开发建设,总投资10.7亿元、全长5.6公里、总面积达180多万平方米的“一江两岸”景观工程一、二期已全部建成,三期工程将于2019年6月动工建设,构建起集防洪、休闲、旅游、运动和文化于一体的城防景观工程。曹娥江城区段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下一步,上虞区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郑书记来虞考察调研曹娥江河长制精神,坚持从更深层次抓问题解决,用更严标准抓机制建设,以更高要求抓工作落实,努力把曹娥江打造成融河流之美和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于一体的示范性河流。

来源:上虞区水利局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