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浙江日报】新昌全力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1 09:59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是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之年,新昌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城区生活污水、工业园区、乡镇(街道)三方齐下力,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新昌高标准改善城乡总体面貌的关键之举。

城区生活大变样

夏日,华灯初上,新昌江畔,碧水荡漾。江边的凤山社区电力新村内,路面整修一新,车辆有序停放,居民在嬉笑中外出纳凉。

如此的情形,两年前则是完全不同模样。电力新村居民吕福荣回忆说,那时候,小区化粪池经常堵塞,一到下雨天就污水四溢,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负责该小区建设的新昌县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电力新村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没有实行雨污分流,生活污水与雨水一起排入附近河道,造成周边水体污染。与此同时,在这二十多年里,小区管道多次改造,存在管道混接、渗漏等问题。

2018年,新昌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后,电力新村被列入当年试点建设项目之一。在完成雨污分流的同时,城投集团还对小区进行了路面、绿化改造。

2019年,新昌再接再厉,计划投资一个亿,对七星、南明、羽林三个街道6个城镇生活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在去年对城区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今年新昌计划共计疏通道路、小区雨污水管道约65公里,清理淤泥约1020吨。

除了完成管道改造疏通外,新昌还进一步加强监督,对城区河道沿线排水口进行排查摸底,建立排水口档案。按照“一口一档”的要求,查清排放口污水源头,落实长效动态监管。截至目前,新昌县城区河道共有236个雨水口,且均已实现雨污分流。新昌县建设局每年对城区河道排水口进行日常巡查和养护,保证城区雨天河道排洪功能完善,相邻道路排水畅通。

助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每天来到公司,浙江华光胶囊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帅辉都要去查看厂区污泥压滤机运营情况。“这套新增的设备,我们投入了110多万元,可以使得实际排入污水管道的工业废水达到二级排放标准。”

华光胶囊是新昌一家生产空心胶囊的龙头企业,主要工业废水为胶液清洗液,含有明胶。早在建厂初期,华光胶囊和所在的高新园区五联区块就已完成雨污分流。近年来,企业在厂房扩建改造中,雨污分流存在部分瑕疵,通过“污水零直排”建设,使得企业污水排放更加规范。

去年8月以来,高新园区按照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华光胶囊所在的南岩五联区块企业规模相对集中,我们首先就把它作为试点建设区块。”高新园区建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园区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试点企业进行全面摸排,通过绘制详细管网图等方式,告诉企业哪些地方应该整改。“哪些地方雨污分流不彻底,拿着这个问题清单,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了。”朱帅辉说。这套污泥压滤机,就是在那时候购买的。

目前,高新园区已经对200多家企业完成入户调查和公共管网调查,根据计划,今年将对高新园区梅澄区块的企业完成污水零直排改造工作。

2018年9月,儒岙镇成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18年12月已完成对园区内33家企业的集中整治并通过环保验收。

除了高新园区外,新昌大市聚、沙溪等三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也正在建设中。截至目前,四个工业集聚区,今年计划完成整治企业242家,已完成180余家,累计投入金额2270万元。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也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51人次,督促企业整改322家次。

乡村风景别样美

炎炎夏日,新昌大市聚镇鳌峰小区内,大市聚镇项目中心技术专家陈士源,仍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过去这个小区生活污水连同雨水,一并排入附近池塘,时常臭不可闻,如今这些情况都解决了。”附近村民说。

作为今年的试点乡镇之一,大市聚镇有不少中小企业,工作量大,情况复杂。

为此,大市聚镇成立项目中心,抽调乡镇对基建较为熟悉的干部作为骨干,同时聘请市政、建筑类行家作为智囊团,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周定期都到现场协调工作。“我们要求监理单位直接在施工现场办公,这样返工现象大为减少。” 大市聚镇党委委员金尧辉说。

作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乡镇,去年以来,小将镇按照试点要求,深入排查隐患,整治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村庄全治理等目标,基本做到了“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今年4月,全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在小将镇召开。东茗乡在市县治水办的关心指导下,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以“不放过任何一个污水直排点”为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一手抓摸排整改,一手抓治理提升,

根据计划, 2019年,新昌镜岭镇、回山镇等上游8个乡镇10月底前全面完工;澄潭镇等6个乡镇(街道)完成50%以上;小将镇、东茗乡抓好巩固提升。

合力共助绿水青山

如今,在新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已经成为新昌各级部门合力同心、协作并进的一项重要工程。

今年,新昌县启动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竞赛,将竞赛结果作为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拨付和财政专项奖励的依据。季度考核末3位的,暂缓建设资金拨付;其他以项目预算80%为基础,按进度拨付建设资金。月度考评排名末位的,由治水办提请组织部门警示提醒,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由县领导对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约谈。因工作不力导致不能按规定验收,甚至影响全县整体验收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予以问责。

新昌县纪委监委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度立项式清风巡察工作”计划中,由第一纪检监察室会同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专门组织力量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开展了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督查组通过“查、听、看、谈”的方式,翻阅了相关工作资料,听取了县建设局、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县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对一期建设项目、生活小区改造和部分园区工业企业进行了实地踏勘,并就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欠有力、服务保障欠到位、沟通协作欠顺畅等问题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为顺利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