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山塘整治评审会“搬”到村里开

发布时间:2019-10-14 09:24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诸暨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孙国政与5位专家乘着一辆车,带着厚厚的一本上散旱山塘综合整治工程设计方案(送审稿),前往赵家镇上京村开评审会。

上散旱山塘位于上京村北面,始建于1958年,最大坝高11.3米。因山塘建造年代较早,受当时条件限制,坝体填筑材料不标准,各种问题越来越明显:大坝坝址有散渗;坝顶宽度不够,溢洪道宽度不够且无衬砌,影响泄洪;坝内结构单薄,出口有渗水;下游无消能设施,冲刷严重……上京村村民都盼着早日把山塘整治好。

按照计划,上散旱山塘已被列入该市明年病险山塘水库综合整治名单。今年7月,杭州的一家设计公司完成了上散旱山塘综合整治工程设计方案,目前进入评审阶段。“原来评审会都是在局里开的,通常采用多个项目集中审查的方式,忽略了踏勘现场环节,容易导致一些问题没能及时发现解决,不但影响后续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还增加了基层的负担。”诸暨市水利局负责人说,这次特地到村里来开,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

5位专家直奔现场,对照设计方案,就山塘的规模、溢洪道宽度、坝内结构等多方面技术内容与设计单位及村干部交换了意见。随后在上京村村部召开审查会议,在解决一般设计方案问题的同时,专家们找出了2个图纸上看不出的实际问题。“该山塘堤顶有芦苇,而现状图上未标明,需要加深清基程度,相应回填土方会增加,概算投资需提高。”孙国政指出,另外,上坝道路设置与实际地形有出入,需新增衬砌挡墙,概算投资也需提高。

这场“接地气”的评审会,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上京村党总支书记何叶很感慨:“这个审查会真好,帮助减少了建设过程中变更的几率,也有助于解决村级工程合同投资控制等问题。”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