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浙江日报】定格河湖倩影 水乡再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9-10-15 11:08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一场美丽河湖成果图片展在绍兴市越城区举行,近70张记录越城区主要河湖风貌变化的照片依次陈列,向市民展示了近年来越城区美丽河湖的治理成果。

“这些都是绍兴摄影爱好者镜头下的越乡水。以迪荡湖、环城河、古城内河和鉴湖为主要对象,留下了近5年来越城区河湖的美丽风貌。”站在图片展区内,越城区河道水域管理中心主任邢晓翰介绍,这些照片记录的风景,是近年来越城区创建美丽河湖成效的缩影。

碧水蓝天与古桥交相辉映,在环城河展区前,笔者看到了一张张风景秀丽的照片。据该负责人介绍,这条全长12.2公里的环城河,是一条与绍兴古城同时修筑的河流,静静流淌了2500余年。

如今,走在环城河边,市民总能看见一幅清新美丽的画面。其实,环城河的“颜值”也曾面临巨大的挑战。二十世纪后30年,绍兴经济飞速发展,各种污水废水时常被偷排漏排进环城河,再加上久未疏浚,淤积严重,河坎坍塌失修,导致水质下降、环境脏乱。

与环城河同样被污水废水困扰的,还有位于越城区城东的迪荡湖。迪荡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继建起了钢铁厂、化工厂等大型企业,成为绍兴工业发展的重要地带,同时,也为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埋下隐患。

为了重新修复河道环境,1999年,绍兴启动历时近720天,耗资12亿余元的环城河整治。2003年,绍兴环城河整治工程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2012年开展的迪荡湖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经过几年的整治,如今,一个崭新的迪荡湖公园呈现在市民眼前,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据悉,越城区下辖16个镇(街),辖区内共有河道1231条,总长度约1395公里,水域面积达69.08平方公里。以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迪荡湖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等为典型,近年来,越城区多措并举加强美丽河湖建设,从生态环境、人文历史、河岸景观等维度着手,给古城河湖换上动人新颜。

“美丽河湖建设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越城区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带着这份职责与使命,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查找美丽河湖创建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要素。此外,强化河湖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将美丽河湖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越城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