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水利报]湖美河秀 诗意栖居——打造浙江“美丽河湖”创建的绍兴样板

发布时间:2019-10-22 14:21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让每一条河、每一个湖都成为一道风景”是一个目标,更是浙江省绍兴市水利局践行为民初心使命,实施城市防洪排涝、蓄水灌溉、生态修复等综合职能,为百姓建设美丽家园的实干担当。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绍兴市水利部门诚守初心,勇担使命,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将“美丽河湖”创建作为新时期深入推进“五水共治”重点工作之一。在2018年成功创建12条(个)市级“美丽河湖”、4条〈个〉省级“美丽河湖”的基础上,今年绍兴市“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再得佳绩。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有18条(个)河道、湖泊在全省率先完成“美丽河湖”创建,进度列全省第一。

近日,14家中央网络媒体来到绍兴,见证了“一江两岸、城市阳台”景观工程、“艇湖公园”“诗画剡溪”景观、抖音网红胜地新昌县黄泽江、迪荡湖及“母亲湖”鉴湖水环境整治工程的时代新貌。一项项水利工程与景观的融合,保留了原始岸线、浅滩、绿洲等江岸水土生态风貌,融入了历史人文元素,集防洪、休闲、旅游、运动和文化于一体,成为绍兴美丽家园的靓丽图景。

勇担使命 建章立制 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以河湖管理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绍兴市水利局联合市河长办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河湖长制地方标准——《绍兴市河(湖)长制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开展河湖治理标准化探索工作。获《人民日报》点赞的鉴湖,在2018年成功创建“美丽河湖”后,围绕河道养护标准化、河长履职标准化、水环境监督标准化三方面工作重点,着力从制度上完善“美丽河湖”长效管理,把绍兴市“母亲湖”鉴湖打造成河湖标准化管理的“绍兴样板”。

通过建章立制,做好顶层设计,绍兴市多措并举、部门联动,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联合各地治水办成立“美丽河湖”创建领导小组,由水利部门牵头,统筹协调落实本地区的美丽河湖创建及美丽河湖实施规划的编制。市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为“美丽河湖”创建给予了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诚守初心 实干为民 建设“十江百河千溪水美”工程

“河水清了,河道美了,我们荷包也鼓起来了!”诸暨市东溪村村民张大姐笑呵呵地说。张大姐是村里的民宿经营者,随着村边的黄檀溪被打造成为美丽河湖,各路游客纷至沓来,她家的民宿生意持续火爆。

按照《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美丽河湖”建设总体格局的要求,结合绍兴市相关专题规划成果,市水利局联合市治水办出台“美丽河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及创建总体规划,明确将以实现全域美丽河湖为目标,全力实施“十江百河千溪水美”工程建设,到2022年,努力打造10条县域美丽母亲河、100条(片)以上特色美丽河湖、1000条(片)以上乡村美丽河湖,以美丽河湖串联美丽城镇、美丽乡村,逐步形成“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域一江一风光”的全市美丽河湖新格局。

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正是“美丽河湖”创建的初衷之一。绍兴市水利部门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绍兴市“美丽河湖”评定管理办法》和《绍兴市“美丽河湖”评分标准》。标准细分为工程安全等20项考评指标,致力于补齐防洪短板、修复生态环境、彰显人文历史、提升景观品位、增强管护能力,诚守为民初心,把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作为“美丽河湖”创建的重要标准。

精准施策 因地制宜 打造江南水乡新风貌

与“清三河”“剿灭劣V类水”相比,“美丽河湖”创建除外对水质要求严格,更要进行系统综合治理。正在重建现代东方水城的水乡绍兴,对此自然有着更深的体会,并付出了更大的努力。

近年来,绍兴市把水生态修复作为“美丽河湖”创建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累计清淤近5000万立方米,增殖放流鱼苗超2.3亿尾,拆除各类涉水违建45.9万平方米,建立1000多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项目,推进全省唯一的水利部“天地一体化”监管试点市建设,浙东引水和曹娥江引水工程持续为绍虞平原输入近30亿立方米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全市128个县控及以上断面达标率98.4%,其中I~Ⅱ类断面数占81.2%,比去年同期増加24个断面。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让越来越多的河道、湖泊呈现“由内而外”的美。

坚持示范引领,新昌沃洲湖、上虞曹娥江城防和曹娥江大闻等5个国家水利风景区,以及“水墨清滩,生态样板”的网红打卡地黄泽江、“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鉴湖等,一大批“美丽河湖”如璀璨明珠闪耀在曹娥江、浦阳江两岸。沿岸水清岸绿、天蓝气净、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优美环境吸引了曹娥江国际马拉松赛、绍兴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曹娥江国际摩托艇公开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纷纷落地。

绍兴市因河(湖)制宜,根据不同的河网水系,打造独具韵味的江南水乡“百花齐放”新风貌。融水利及城市休闲于一体的迪荡湖建设,既有效破解了城区东部的洪涝隐患,又优化了城区河网功能,起到了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的“双疗效”。

诸暨赵家镇黄檀溪的“美丽河湖”创建则立足于服务乡村振兴,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在改善水环境的同时,带动了沿岸民宿、农家乐、健康养生等休闲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东溪村游客量达25万人次,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2018年12月,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在嵊州湛头滞洪区艇湖城市公园调研时强调,要力争将这一项目建设成为嵊州的标志性工程。现在,市民每天迎着朝阳踏着暮色来此锻练、休闲。景观设计恢复了滨水生态自然环境,处处体现着嵊州特色的人文气息,并植入了市民游憩体验的功能。通过匠心独运的绿色台地开放空间与生态修复,展现了城市滨江的活力,为市民创造了全新而又独特的滨水生活和文化体验。

“落日花边剡溪水,晴烟竹里会稽峰”。浙东唐诗之路饱含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一条具备世界文化遗产特征的区域文化路线和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走廊。位于曹娥江的上游的诗画剡溪,曾有李白、杜甫、白居易等352位诗人悠游于此,留下了1500余首咏剡诗歌。从屠家埠至嶀浦段,全长18.7公里的诗画剡溪项目总投资2.87亿元,用于沿线绿道、生态护岸、绿化提升、地形整理等工程建设。项目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依托剡溪山水人文资源,凭借绿色基底的整体打造,将“风开湖山”“清风诗韵”“溪行花海”等精品节点散布其间。

狠抓落实 多措并举 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从一开始就成立领导小组,合力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浙江省委、省政府把该工作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督查项目,市人大定期开展指导监督,专门制定督导方案,全面加强检查指导,严格督查考核。利用大数据平台,将创建工作列入2019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智慧督查系统重点督查项目库,对开展滞后的工作进行实时督查。此外,增加在“五水共治”考核分值权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积极营造宣传氛围,与绍兴日报合作开设《建设美丽河湖,彰显水乡风韵》专栏加强宣传;在今年3月份中国水利博物馆以“美丽河湖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展出中,绍兴市美丽河湖创建成果成为其中格外夺目的篇章;浙江日报《美丽河湖》专刊、浙江在线《美丽浙江看河湖》等栏目对绍兴市的创建工作进行多次宣传报道,“美丽河湖”创建理念逐步成为绍兴水利建设的品牌。

绍兴市注重全民参与,以“美丽河湖”创建为契机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治水爱水大走访”,签订遵守护水公约承诺书;把爱护“美丽河湖”志愿活动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组建美丽河湖“企业河湖长”“乡贤河湖长”“河小二”等护水志愿者队伍;举办“全民亲水跑”“迪荡湖音乐节”“畅游鉴湖”等活动,让群众享受治水红利,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最美河湖”“最美河湖长”“最美护河人”的评选,增强群众参与治水工作的荣誉感。

截至9月底,今年全市已累计投入创建资金4.1亿元,15条河道和3个湖泊在全省率先完成“美丽河湖”创建任务,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每一条河每一个湖都是一道风景线。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河湖生态修复行动、河湖长效管理等,让更多河道美起来、更多湖泊靓起来,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水利支撑和生态环境保障。”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

数说:绍兴市水生态修复工作成绩

近年来,绍兴市“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将水生态修复作为重要基础工作之一,累计清淤近5000万立方米,完成县级以上河道划界1276公里,增殖放流超2.3亿尾,完成199个水利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重点问题销号,拆除各类涉水违建45.9万平方米,建立超过1000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项目,推进全省唯一列入水利部“天地一体化”监管试点市建设,浙东引水和曹娥江引水工程持续为绍虞平原输入近30亿方源头活水,全市水利建设投资超220亿元。截至目前,全市7个“水十条”(国控)断面达标率100%,Ⅰ~Ⅱ类断面数占85.7%;21个省控及以上断面达标率100%,Ⅰ~Ⅱ类断面数占81%;128个县控及以上断面达标率98.4%,Ⅰ~Ⅱ类断面数占81.2%。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为“美丽河湖”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