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交流 >> 新昌县

新昌县“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12-10 15:15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5年新昌县作为水利部第一批“天地一体化”监管示范县之一,开始探索信息化在水土保持监管工作上的应用,2017年1月顺利通过了省水利厅和水利部验收。

通过五年“天地一体化”监管的开展,该县的生产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现象大幅下降,审批率和实施率逐年提高,已达到99%以上。特别是今年,该县积极实施“天地一体化”监管提升工程,通过对现有的“天地一体化”监管成果应用进行提升,建立了新昌县“天地一体化”监管系统平台,实现水土保持监管数据的共享、分析、预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等,使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水土保持的监管更为便捷、实时,在12月6日召开的2019年度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座谈会上,该县作了“天地一体强监管,护航绿水青山”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一是建立水土保持监管信息化系统。以3S技术为基础,建立分层次管理我县水土保持生产建设项目图形资料和生产建设项目档案的水土保持监管信息化系统,实现了高效、准确、动态检索、提取与分析监管所需的各项数据;使用多种智能化、信息化软件平台和技术,无缝对接全国水土保持V4.0系统提供翔实的单元数据,完善了水土保持管理体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是深化重点生产建设项目动态监管。围绕水土保持重点项目监管的技术要求,基于多源数据,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移动通信等多种技术手段对我县重点项目扰动合规性分析与自动预警,水土保持措施合规性分析与自动预警,提取及视频监测弃渣场等重要区域周边敏感点分析;通过动态管理体系,客观、准确、及时地反映出不同生态治理措施及其配置的影响范围、效益和成果,为重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提供了更为便捷、实时、精准的综合性技术支持。

三是实现水土流失半自动化动态监测。基于系统内水土流失自动或半自动化监测模块,及时快速获取了我县水土流失强度空间分布;利用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结合水土保持目标考核,评估水土保持实施效果,对造成的水土流失原因进行分析,指导后续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对提升水土保持监管的技术水平、科技含量和工作效率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是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助力。

来源:新昌县水利水电局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