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我局全力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

发布时间:2019-12-11 10:49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紧紧围绕省、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决策部署,周密组织、健全机制、强化联动、克难攻坚,全面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成效明显。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拆除各类涉水违法建筑物、构筑物14.2万平方米。

一是明确目标抓好部署。为确保机构改革不影响“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4月初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2019年底实现市级以上及80%县级河道基本无违建目标,制定下发2019年度“无违建河道”创建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市)水利局,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

二是全面调查抓好摸排。按照“早抓实抓”的工作思路,以县级河道为重点,结合“清四乱”工作,对全市列入2019年创建的33条、372.6公里县级河道的涉河违建开展全面摸排,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落实拆违主体,制定拆违计划,明确拆违时限,逐一销号解决。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排查涉水违建点45处、10837.9平方米;完成省水利厅航拍发现247处疑似涉水违建点的核查工作,核实涉水违建点16处。

三是专项推进抓好实效。组织开展涉水建设项目专项执法行动,以“清障拔钉”精神整治涉水违建,重点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排查及交办的62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组织开展杭绍台高速(高铁)沿线涉水建设项目专项检查活动,排查梳理违法占用水域、超审批期限施工等涉水违法问题21个,汇总后及时函告杭绍台高速(高铁)项目指挥部,督促建设单位切实抓好整改。

四是健全机制抓好落实。建立“晒亮点、比热度、比深度、比强度”的赛比机制,在市“三改一拆办”统一协调下,将涉水“三改一拆”工作列入赛比内容,每月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健全各部门水环境监管联席执法制度,定期召开水环境监管执法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配合上存在的重大问题。

五是造浓氛围抓好宣传。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宪法日”的契机进行宣传,通过文艺演出、群众骑游、有奖竞答、课件进校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同时,结合巡查监管和“三服务”活动,走访企业用水大户、重大涉水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开展水法规宣传,强化媒体联动,以案释法。

六是健全网络抓好长效。采取水陆联动、分路出击模式,增加巡查频次,加大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覆盖面,将新增涉水违建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利用浙政钉•掌上执法APP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巡查活动,提高巡查效率。结合“河湖长制”管理等工作,完善涉水违建社会化管控网络,形成社会群众参与、属地管理、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力度。

来源:市水政执法支队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