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中国水利报》发表马林云署名文章:让幸福河滋养浙江大花园

发布时间:2019-12-12 10:37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让幸福河滋养浙江大花园

                                  《中国水利报》(2019年12月12日4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了“建设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提出了“大力推进‘幸福河’建设”的要求。当前,浙江水利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定精神,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治理要求,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把每一条江河都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幸福河建设是浙江治水升级版

浙江省河流众多,水网密布,水库和湖泊星罗棋布,历来有“江南水乡”之称。兴水利、治水患!千百年来,浙江人民在大禹治水精神引领下,绘就了一部与水相依、与水抗争、与水和谐的灿烂治水史。

近年来,面对“水多”“水少”“水脏”等新矛盾、新命题,浙江实施了“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治水战略,高位推动,掀起了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

2018年,浙江又进一步提出了美丽河湖建设行动,以实现全域美丽河湖为目标,全面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以美丽河湖串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经过两年的建设,一个个美丽河湖在浙江大地不断涌现,“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正在形成。

治水,只有进行时。当前,人民群众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更高要求,也对河湖治理与保护提出更多的期待。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成为水利人的新使命,也将成为浙江治水的升级版。

为民造福是河湖治理根本使命

幸福河建设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衡量标准。通过幸福河建设,拓展国土安全水底色,丰富大花园秀水亮色,擦亮母亲河文化特色,绘就美丽经济新轴线,营造全民治水新境界。

幸福河首先是一条平安的河。江河肆虐、洪水泛滥,曾给浙江人民太多的伤痛记忆。安全是人们对河湖的基本诉求。只有江河安澜,百姓才能安居,生活才能幸福。

幸福河其次是一条健康的河。河水污染,生态失衡,曾带给浙江人民“成长的烦恼”。健康的河湖才是有生命力的河湖!只有河湖健康,才能鱼翔浅底、沙鸥翔集,才能给人们美的享受。

幸福河还是一条宜居的河。择水而栖,择江而居,千百年来浙江人民在水的哺育下繁衍生息。宜居是人民对河湖的真切期待。能便民,可亲近,流淌的幸福江河,应当融入老百姓的烟火日子里。

幸福河更是一条富民的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水是浙江人民的产业之基。幸福河也是沿岸百姓产业兴旺的发展轴!带动乡村振兴,支撑全面小康,幸福河要担当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

幸福河是靠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河建设也离不开努力奋斗。下一步,浙江将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姓高品质生活”,强化河湖水岸作为城镇生态链、景观轴、休闲带、发展极的功能定位,从五个方面加强幸福河建设。

一是防洪保安全,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着眼保障江河长治久安,针对防御历史最大洪水、最强台风,聚焦薄弱环节和关键节点,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提高江河洪水的监测预报和科学调控水平,努力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网络和法制健全、管控有力、智能高效的综合防御体系。

二是优质水资源,实施浙江节水行动。贯彻“节水优先”,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重要原则,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通过强化节水、严格管控、优化配置、科学调度,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水资源保障。   

三是健康水生态,开展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河流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高质量推进河湖全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河岸生态化建设与改造,注重河湖生态修复与管理保护,全面构建河湖自然连通的水网格局,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湖环境。

四是宜居水环境,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全面开展流域污水零直排创建,推动河湖大数据运用与管理,加大对江河湖泊的监管力度。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实施农村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乐水小镇,努力推进水系沿线重要城市、特色乡村岸线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把河湖两岸建成充满活力、绿色生态、舒适便捷、共建共享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打造人民群众的美好家园。

五是传承水文化,实施河湖文化建设工程。治河和传承相结合,充分挖掘沿线河湖水文化,恢复水工程遗产遗迹,提升河岸景观品位。河湖与旅游相结合,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与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等文化旅游品牌相联动。坚持地域文化特色,与城乡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凸显本土化、个性化,将河湖建成传承地方民俗风情的新节点、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的新载体,让幸福河成为沿岸百姓的精神文化纽带。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