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水利报】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记浙江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水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25 09:11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国第一河口大闸、浙东引水工程的枢纽工程———曹娥江大闸横卧江口,将钱江潮汐拒之闸外,终结了潮涌娥江的历史。 

大闸在规划建设时同步统筹水文化,把文化元素融入工程规划建设始终,将环境与文化配套工程列为重要建设内容,以生态型、文化型、景观型水利工程为目标,以传承绍兴特色水文化为主线,将绍兴先贤的治水精神、古代水利工程建筑风格、治水典故传说与现代水利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除了实用功能的设施设备之外,还建有碑亭、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壁画、石雕,数百块水文化石刻,形象展示了浙东文化特色和水文化风格,是一个兼有现代水利科技和文化、艺术品位的水工建筑精品。  

大闸工程融水闸文化、星宿文化、石文化、曹娥江文化等为一体,丰富了工程的内涵,提升了工程的品位。大闸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下层大闸管道间,可参观大闸工程的外观内质;中层大闸工作桥,可观赏护栏上雕刻的二十八星宿文化和曹娥江名胜与典故;上层是观光廊道,可观潮观景。大闸以外,配套建设了以星宿文化和名人说水为核心,以“安澜镇流”“女娲遗石”“治水风采”等颇具特色的“娥江十二景”为重点的人文景观,可谓文气氤氳,异彩纷呈。  

十二处景点在展示内容上突出水文化历史传承,注重挖掘弘扬绍兴本土的文化特质,具有浓郁的乡土风情;在空间布局上具有独立成景、注重融合、分布均衡的特点;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多元呈现,东阳木雕、苏州漆雕、绍兴石雕、书法应有尽有。管理区域内有女娲遗石、治水风采、八仙过海,大闸上有高台听涛、娥江流韵、雄闸应宿,闸东有四灵守望、飞鱼化龙,江边有安澜镇流、岁月记忆、名人说水,江上有娥江飞虹。这样的空间排列,基本上消弭了整个闸区的空白,景点与景点之间,则有名人说水刻石连接过渡,凸现了整体的文化氛围。  

“高台听涛”即大闸上部的观景长廊。长廊东西长715米、宽10.2米、高4.5米,左右及穹顶均使用玻璃装饰而成,视野非常开阔。地面一条古木纹大理石从头到尾直贯东西,隐喻绍兴的母亲河曹娥江一路奔流而来。人们在长廊内,平时能听到放水的涛声,秋天则能观看波澜壮观的钱塘江大潮。  “娥江流韵”即陈列在大闸工作桥石护栏上的大型石刻《娥江流韵》组画,用28幅石刻作品记录着轩辕磨镜、百官朝舜、三过家门等曹娥江流域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动人故事和流传的神话传说。  

“雄闸应宿”体现出曹娥江大闸与明代绍兴太守汤绍恩主持修建的老三江闸(又称“应宿闸”)一脉相承,也设置了28孔,并在工作桥南面巨大石护栏内侧刻星宿神祇形象浮雕、《步天歌》和星宿对应动物浮雕,外侧刻一米见方二十八星宿名楷书大字,营造出古今工程遥相呼应的历史文化效果。  

“女娲遗石”即位于曹娥江大闸办公区入口处的一块五六米高的巨石,形状奇特,色彩斑斓,前面坦荡如砥,如同石碑,后面陡峭险峻,好似悬崖,镌刻着“女娲遗石”四个篆书大字。  

“治水风采”即治水者组合雕塑群像,矗立在曹娥江大闸办公区院落内。雕塑以三位当代治水者的青铜人物造型为主体,旁边有传统的治水工具———扁担和畚箕作为衬托,组成一幅动静结合、张弛有度的现场画面,不仅艺术地记录了当代治水者风采,更让人们感觉到了治水精神的传承脉络。 

 《八仙过海》大型东阳木雕,竖立在曹娥江大闸办公楼大厅。上部为画面主体,下有浮雕暗八仙红木底座相托,上下总高6米,左右宽度4米。以汹涌海浪衬底,栩栩如生的展示八仙各显神通、悠然过海的情景,用民间传说隐喻当今大闸建设者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  

“四灵守望”即四灵华表,竖立在大闸陈列馆广场,每根总高度均为9.99米。顶端托盘之上分别矗立着高达1.5米的青龙、朱雀、白虎、玄武青铜雕塑。  “飞鱼化龙”即处于曹娥江入海口的巨石,高逾11米,重达80余吨,其状似鱼,上首下尾,奋力如飞。上镌“鱼跃”二字,寓意曹娥江流域的人们奋发向上,实现新的飞跃。  

“安澜镇流”碑亭,坐北朝南,位于曹娥江大闸西端。全碑通高9.2米,重104吨。碑正面镌刻“安澜镇流”四个金色大字,其上则有“顺天应宿”四字篆额。碑之上有八角重檐高亭覆盖。四面梁枋皆悬名家所书巨匾,柱间则各悬长联互为映照,抒发感慨,供人驻足品味。  

《岁月记忆》浮雕朝东镶嵌在曹娥江畔。浮雕高3米,宽8米,以雕塑艺术的形式,为人们再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绍兴、上虞两县围海造田的壮丽场面。  “名人说水”刻石群,搜罗古今中外有关“水”的精辟之言,在108块景石上依石选句,谋篇布局,省内外书法高手赐寄墨宝,刻字艺人精心雕镂。  

“娥江飞虹”即曹娥江闸前大桥,建于闸南1公里处。全长2400米,桥面宽45米,双向八车道。桥高30余米,可通千吨巨轮。大桥气势磅礴,桥形优美简洁。远远望去,犹如一道凌空的飞虹,壮丽无比。  

此外,还有坐落在曹娥江大闸导流堤北端的大闸陈列馆,馆内分设“决策篇”“创新篇”“管理篇”“施工篇”“运行篇”等五个部分,用图片、实物和模型,向人们展示中国第一河口大闸从决策、施工到运行的生动记录。同时,还附设国内外著名大闸资料陈列室和绍兴海涂围垦史陈列室,它们与主馆陈列互为映照,混成一体。

站在曹娥江河口,可以看到,一座大闸的建成是大禹治水事业的延续,是水利行业精神的弘扬。一个以大闸为核心的景区,是水利工程和生态景观,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的完美结合,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建设者的凯歌。曹娥江大闸水利风景区宛如一颗魅力四射的亮丽明珠,婀娜多姿,艳丽迷人。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