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信息

我市率先开展县级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典型设计方案质量抽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3 17:01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为进一步推动水利“三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我局委托第三方开展了县级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典型设计方案质量抽查服务工作。

此次抽查的重点是农村饮用水单村工程设计方案,每个区、县(市)各选取了2-3个典型工程,在现场踏勘项目供水水源、水厂选址的基础上,重点对方案的设计深度、工艺流程的规范性、工程设计合理性等进行复核。

在抽查中过程,发现部分单村工程设计方案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水厂设计深度不到位,体现在水厂布置为示意图,存在水厂边界不清晰、水厂管理设施缺少、管路走向不明的问题;二是水源地保护措施不到位,体现在水源地集雨面积内存在较多农业种植,水质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在设计方案中未体现水源地保护需采取的措施;三是水力分析计算不到位,体现在水头损失考虑不足,存在计算结果不够精准、水压控制分析不够合理等问题。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向各县级水利部门、相关乡镇及设计单位进行了反馈,为设计方案的修改完善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建议意见。

通过开展设计方案质量抽查,存在的问题在设计阶段得到有效解决,避免后续的工程设计变更和工程返工,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县级设计方案编制水平的提升,为后期工程高标准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确保全市农饮达标提标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

来源:市农水站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