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大禹精神永相传

发布时间:2019-06-10 15:57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记者 徐晶锦

山清水秀的会稽山麓,是治水英雄大禹的归葬之地。大禹陵西北侧有一座禹王庙,始建于南朝梁大同十一年(545)。禹王庙坐北朝南,依山而筑,规模宏大,自南而北依次为午门、祭厅、大殿三进。宏伟、庄严、阳刚,在古槐蟠郁、松竹交翠中,禹王庙透出一种傲然于世的伟岸和冷峻。

不过并没有太多人知道,91年前,禹王庙内召开了中共党员大会,中共绍兴县委恢复成立,革命斗争之火重新在稽山鉴水间点燃。

重聚革命力量

正当中共绍兴地委领导工人、农民等群众蓬勃开展革命运动之时,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由于敌人采取“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漏网一个”的极端手段,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捕杀,中共绍兴县委机关遭到破坏。  

“在这紧要关头,会稽县青坛人曹素民临危受命。”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共浙江省委为加强绍兴党组织的建设和革命活动,在1928年10月派曹素民回故乡绍兴,要他在“双十节”(10月10日,国民党确定的中华民国国庆节)前给绍兴反动政府一个反击,并迅速恢复和发展绍兴地区的党组织。

10月初,曹素民乘夜船到达绍兴。他躲过军警,找到落脚点,此后便没日没夜地起草宣传标语和告工人农友书。

“双十节”前一天,曹素民和战友悄悄四处散发传单。半夜12点,夜深人静,他机警地在伪县政府、伪警察局附近的墙上,用红色粉笔写上“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等标语。第二天,工农群众热烈地谈论传单和标语的内容,好像漫漫长夜里看到了一盏指路明灯。这一行动宣告了绍兴中国共产党的存在,为恢复党组织提供了有利条件。

曹素民了解到绍兴还有党员近60人,就决定召开党员大会,恢复党组织,把分散的力量集聚起来。11月7日,党员大会在禹王庙召开。“党组织的任务就是积蓄力量,发动群众开展斗争,迎接新的革命高潮。”会上,曹素民作了当前形势和今后斗争任务的报告,党员们情绪高涨。接着,宣布中共绍兴县委恢复成立,曹素民任书记,禹王庙内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绍兴的对敌斗争从此又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