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面动员 全员上岗 履职尽责 打好打赢防台风整体战

发布时间:2019-08-20 09:53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心穿越我市,风力强、降雨量大、滞留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台风暴雨导致部分地区河水猛涨、水库水位骤升。全市水利系统全面动员、全员上岗、履职尽责,打好打赢了防台风整体战,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通过科学调度曹娥江大闸、19座大中型水库等防洪排涝骨干工程,曹娥江嵊州站以上流域面雨量超过10年一遇标准,而洪水位未超5年一遇,浦阳江控制站未超警戒水位;绍兴平原河网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下,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防灾减灾作用。

一是实时监测,及时预警。防台期间,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工情,做好江河洪水滚动预报,与应急、气象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二期,发布洪水预警17次,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发布山洪灾害预警401次、预警短信22799条次。

二是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台风前期,市水利局多次与气象部门会商,对各大中型水库、平原河网进行多方案预泄比选,优化提前预泄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落实。7日起,曹娥江大闸、新三江闸、新东进闸等平原排涝水闸开始全力预排,至9日,曹娥江大闸累计预排1.5亿方,绍虞平原累计预排7900万方。绍兴平原南门站最低降至3.53米,为近20年最低起调水位。19座大中型水库全面腾库迎洪,累计预泄4370万方,特别是汤浦水库,自9日开始预泄(当时水库水位30.52米,低于台限),提前做足流域性大洪水的防御准备。台风影响期间,为有效减轻曹娥江流域防洪压力,实施了长诏、钦寸、南山等3座大型水库联合调度,错峰拦洪,拦蓄洪水1.27亿方,降低嵊州站洪水位1.1米。汤浦水库10日15时实施错峰调度22小时,有效降低了东山站水位。同时,关小通明闸开度(从70厘米减至40厘米),有效减轻下游余姚的防洪压力。为减轻澄潭江洪水压力,主动联系金华市水利局请求省水利厅协调减少五丈岩水库下泄流量。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防洪减灾综合作用,有力保证了全市汛情总体可控。

三是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市水利局8日13时30分启动水旱灾害防御(防台)IV级应急响应,9日12时提升至Ⅰ级,分阶段下发防御、调度等通知,落实各项防御工作。8日下午,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市水利系统防台工作视频会议,对防洪调度、水文预报预警、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台风影响前,市水利局派7个工作组赴各地检查指导防汛抗台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防台措施。台风影响期间,全市水利系统共出动11922人次对山塘、水库、堤防、海塘等水利工程开展 “地毯式”巡查检查。强降雨期间,市县两级抽查各类责任人员1650人,确保责任人“在岗在状态”。市县两级103名水利抢险技术专家24小时进岗待命,研判薄弱地段、制定抢险方案,做好随时奔赴抢险一线的准备。

当前,9号台风虽已远离绍兴,但山塘水库水位仍高、隐患尚存,堤防等水毁工程修复任务重。下一步,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将继续抓好工程调度和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洪水调查评估,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修复水毁工程,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面完成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任务。

来源:局防御处(保障中心)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