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汛抗旱 >> 防汛防台知识

防汛防台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9-08-21 15:12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夏季,

是雷电暴雨与台风高发的季节。

如何安全躲过这些自然灾害,

则成为了我们必须掌握的技能。

该如何正确应对各种自然灾害?

请看《防台防汛手册》,

学习,走起!

防汛防台手册

什么是汛?

汛指定期涨水,即由于降雨、融雪、融冰,使江河水域在一定的季节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汛常以出现的季节或形成的原因命名,如春汛、梅汛、台汛等。汛期指由于流域内降雨、融雪、融冰,引起定时性水位上涨的时期。我国各流域所处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降雨季节不同,汛期长短不一,有长有短,有早有晚,浙江省规定汛期一般为4月15日至10月15日。

什么是洪涝?

水灾分为“洪”和“涝”两种,“洪”指暴涨的水流;“涝”指水过多或过于集中而积水。洪涝是指因大雨、暴雨或持续降雨使低洼地区淹没、积水的现象。

洪涝灾害主要有哪些?

浙江省洪涝灾害常见的有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积涝洪水等类型,主要由暴雨、风暴潮等引起,其中暴雨又以梅雨和台风雨为主,海盐县有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主要有暴雨洪水、积涝洪水等。

海盐暴雨有哪些类型?

海盐暴雨可分为梅汛期暴雨、台汛期暴雨和强对流系统影响下的短时暴雨。

何谓暴雨?

暴雨是指在短时间内出现的大量降水,气象部门为做好暴雨分析和服务,规定24小时降水量达50—100毫米(含50毫米)及以上为暴雨,100—200毫米(含100毫米)以上为大暴雨,200毫米及以上为特大暴雨。根据我县暴雨多发、局地强降雨的实际,将局部地区发生的1小时大于30毫米、2小时大于50毫米、3小时大于70毫米的降雨定义为局地强降雨。

暴雨预警信号

蓝色: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危害

洪涝灾害:由暴雨引起的洪涝淹没作物,使作物新陈代谢难以正常进行而发生各种伤害,淹水越深,淹没时间越长,危害越严重。

涝渍灾害:由于暴雨急而大,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涝,土壤孔隙被水充满,造成陆生植物根系缺氧,使根系生理活动受到抑制,产生有毒物质,从而使作物受害而减产。

什么是城市内涝?

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造成内涝的客观原因是降雨强度大,范围集中。降雨特别急的地方可能形成积水,降雨强度比较大、时间比较长也有可能形成积水。

暴雨来临前准备

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

①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

②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③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置于高处。

④暂停田间劳动,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暂避。

暴雨应急避险常识

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 危旧房屋或在地洼地势住宅的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①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②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③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

④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⑤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⑥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⑦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⑧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什么是台风?

我们平时常说的台风,是一种热带气旋。所谓热带气旋,是指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急速旋转的低压漩涡,常伴有强风、暴雨和风暴潮。根据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的大小,划分为热带低压(风力6—7级)、热带风暴(风力8—9级)、强热带风暴(风力10—11级)、台风(风力12—13级)、强台风(风力14—15级)、超强台风(风力16级及以上)6个等级。

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蓝色: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或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

黄色: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橙色:12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强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

红色: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已达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台风自救互助要点

自救互助指南

1平时:

主动参加防台风知识和技能学习。

2警报发布后:

(1)及时收听、收看台风动向和预警信息;

(2)及时抢收已成熟的农作物;

(3)服从安排,不到海边、河边等危险区域活动;

(4)加固和关紧门窗、切断灯箱广告室外电源;

(5)检查煤气、水、电路的安全性;

(6)收起阳台(窗台、露台、屋顶)上的花盆、杂物等搁置物和悬挂物;

(7)储备必要的食物、药品和水;

(8)手机充足电源,并检查应急准备;

(9)停止露天的室外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聚会,停止高空、户外的危险作业;

(10)危旧房屋、简易工棚、低洼地带住户,做好转移准备,并服从指挥,及时转移。

3台风来临时:

(1)不外出或尽量减少外出;

(2)行驶车辆尽量绕开低洼积水路段及下沉式立交桥;

(3)正确使用各种社会公用救援电话救援。

4台风过后:

(1)及时排除积水,清理家园、田园,保持环境整洁;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安全。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