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交流 >> 越城区

锚定同城同质 攻坚提标达标——越城区提前实现农村饮用水城乡一体化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1-17 15:33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饮用水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事关群众生活质量、生命健康、民生福祉。为贯彻落实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越城区切实把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作为新时代“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的升级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和建设“美丽浙江”的重要内容来抓。2018年以来,越城区在城市管网供水率达到98%的基础上,聚焦南部山区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全力推进富盛镇6个行政村城市管网延伸工程,并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水,提前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全覆盖。

(一)坚持政府主导,一个决心下到底

位于富盛镇南部山区的6个行政村,由于所处地理位势较高,市政管网无法直接满足用户水量和水压要求,仍然有3011户村民依靠山塘水库蓄积水源和单村水厂供水,存在供水水源不足,季节性缺水难以保障,供水管道老化严重,水质抽样检测合格率低等诸多问题。为彻底解决山区群众安全用水的老大难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城乡同质”目标,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农村饮用水城市管网延伸工程。

一是落实责任。根据省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会议精神,制订《越城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意见》,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区水利局,负责牵头协调具体工作,富盛镇人民政府担任项目业主,全面负责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部署推进会,确保工作有人抓、制度有保障、项目能落实,并将富盛镇山区农村水工程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同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具体目标到镇、到村、到岗、到人。

二是多方合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走访调研农饮水保障情况,区人大、政协出谋划策,推动项目深入实施。领导小组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技术指导、项目服务等事项,提早介入方案制订、地形测绘和施工设计等工作,区水利局牵头与区级各部门紧密合作,及早启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镇政府建立项目签约奖励制度,下拨180万元作为6个村奖励资金,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三是强化进度。建立“周报+月报”双报送制度,每周要求富盛镇政府、设计单位、施工方等相关单位向领导小组进行工作汇报,量化工作进度,同时对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逐条讨论解决;每月对工程进度进行月度统计、督查、通报工作,将好的做法、工作进展、滞后项目和存在问题在区级范围内通报,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干事氛围。

(二)坚持长效运行,一套制度管到底

富盛镇城市管网延伸工程实施阶段,6个未接入城市自来水供水管网的行政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主要依靠当地山塘水库的蓄积水源,通过17座单村水厂净化处理后进行供水。为此,在过渡阶段,对17个单村水厂进一步落实县级统管责任,强化水源地保护,待工程完工后,统一纳入市公用事业集团运维管理,确保城乡饮水同质同服务。

一是县级统管。加强现有富盛镇17个单村水厂管理,完善落实县级统管机制,明确政府、部门、统管单位职责要求,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三个责任”,健全完善“三项制度”,设立“三个责任”公示牌,推进农村饮用水管护专业化、长效化。

二是保障安全。全面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编制富盛镇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划界方案,公布越城区方家坞水库等16座山塘水库为饮用水水源地名录,设立警示标志和地理界、告示牌,督促和指导落实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强水源水质抽检巡查,确保水质供应安全。

三是持续长效。城市管网延伸工程建成后,区财政落实后续运维资金1500万元,委托市公用事业集团负责日常运行维护,实现专业长效管护,确保供水水源、水质安全。

(三)坚持克难攻坚,一条水管通到底

富盛镇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以小舜江为供水水源,新建供水主干管网26.5公里、增压泵站6座、储水池14座、一户一表3011户等,概算投资8473.63万元。项目委托市水务产业公司进行专业化施工,2019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12月底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根本转变,惠及群众8937人。

一是统一思想。因工程建成后将实行一户一表,按计量收取水费,不再使用山塘水库免费水源,部分村民对该工程存在抵触情绪。为统一思想,镇、村两级基层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通过减免村民饮用水初装费、对高效完成农户签约的行政村给予奖励等办法,达成建设集中供水工程的共识。在前期规划方案时,分别召开各行政村村民代表大会2次,民意调研会5次,充分征求村民对供水工程管网走向、泵站选址、入户布线等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实施对村民出行的影响,争取群众支持。

二是保障费用。根据“早启动、早汇报、早落实”原则,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富盛镇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于18年12月份便启动方案编制,确定投资额度,积极与上级对接,争取省、市两级补助资金。同时,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经过协商,市公用事业集团将承担主干管网建设资金的40%,镇政府通过自筹落实部分资金。

三是科学施工。由于工程涉及的6个行政村所处地势高、地形复杂,且各个行政村相互分散,工程建设存在方案设计难、施工落实难等问题。因地制宜制定施工方案,通过一个多月实地踏勘,全面排查项目实施难点,通过多方案、多角度对比,最终确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建设方案。此外,强化工程质量监管,落实区级、镇级、村级责任,实现从项目立项、方案审批、施工代建、项目监理、质量检查、验收移交等全过程监管,并设立现场监管专员,在施工现场点配备村民代表进行专职管理,做到“有问题当场结”。

来源:越城区水利局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