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张宪疆局长在2019年全局年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1-21 10:52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忠诚守初心   实干创实绩   使命铸辉煌

奋力扛起绍兴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

        ——张宪疆局长在全局年终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局年终大会,主题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推动新一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会议安排,我先代表局班子作个讲话,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水利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砥砺前行、负重奋进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市水利事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坚持治水为先,打好四场攻坚硬仗

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市46个乡镇(街道)275个项目全部按期完工并通过验收。深化“河湖长制”管理,完成“河湖长制”电子地图建设以及培训课程教材、省级标准化试点核心规范编制,通过中央、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巡检,各级河长平均巡河率达到99%以上。全市128个县控及以上断面Ⅰ-Ⅲ类水比例和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98.4%,其中Ⅰ-Ⅱ类水断面同比增加13个。五水共治”满意度测评90.4分,同比提高3.61个百分点。

打好农饮水达标提标攻坚战。全市新增和改造供水管网1507公里,新增净水和消毒设备223处,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23.91万人,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50.7%、259.3%和188.3%。开展城乡供水信息建档立卡工作,基本实现供水信息“一本账”。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全市各地已成立县级统管机构,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管护机制。我市“全方位发动、全链条推进、全过程监管”的做法,还被省水利厅以参阅件形式印发。

打好水生态治理攻坚战。全市18条(个)180.4公里市级“美丽河湖”全部入选年度省级“美丽河湖”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前三。完成河湖清淤396.1万方,河道整治41公里,河道划界1226公里,水土流失治理35平方公里,小水电清理整改40座,均超年度计划任务。推进曹娥江流域水环境整治,23个市控及以上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受到省委郑栅洁副书记批示肯定。完成贺家池水环境综合治理,基本恢复至上世纪80年代初水平,受到省政府彭佳学副省长批示肯定。

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再获全省考核第一。开展越城区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推进柯桥区县域水资源强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加强取用水监督管理,全市766家取水户实现取水计划全覆盖,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企业全部实现实时监控。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配合完成汤浦水库和平水江水库水源地生态补偿提升以及长江经济带和省环保督察等工作。

(二)坚持补强结合,抓好三大能力建设

抓好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以“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为重点的水利基础建设,全市完成水利投资50亿元。柯桥区瓜渚湖直江柯北段拓浚、上虞区虞北平原滨江河—沥北河整治、嵊州市湛头滞洪区改造等工程建成投运;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越城片)、诸暨市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和浦阳江治理(二期)等工程顺利推进;新三江排涝(梅南路南侧区块水利及环境提升)—镜湖直江、曹娥江大闸维修加固、曹娥江综合整治等工程动工兴建。

抓好行业监管能力建设。加强水利法制建设,完成《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修订,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活动,普及宣传水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水利执法管理,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33条372.6公里拟创建河道45处10837.9平方米违建全部完成拆除。深化河湖“清四乱”行动,完成204个问题清单销号,销号率100%。加强水利安全监管,全现全市水利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部署推进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报线索7条。

抓好创新发展能力建设。推进区域“三合一”水影响评价改革,涉水审批从法定12天缩短为当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网办率、掌办率、跑零次和电子化材料率实现100%。推进机构改革,完成部门“三定”批复、人员转隶、权力事项调整以及局属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深化企业改革,完成局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清产核资和方案制定。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改革任务109.1万亩。推进文化水利建设,完成《绍兴市水利志(送审稿)》编撰。

(三)坚持以防为主,守好两条安全底线

守好水利工程安全底线。推进水库山塘安全治理,完成水库安全鉴定2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30座,山塘整治100座,均超年度计划任务。深化水利工程标化创建,完成创建196个,占年度计划206.3%,累计完成“十三五”期间创建任务99%,年进度和总进度均居全省第一。加强示范引领,山塘水库物业化管理和嵊州市崇仁镇标准化试点等工作实现新突破。加强本级工程运行管理,有效保障了防汛安全以及重大活动期间市区水环境质量的良好。

守好灾害防御安全底线。分类督办汛前检查发现的177处隐患问题,及时公布873名各类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安全责任人。组织开展各级业务培训,组建水利工程应急抢险技术专家组,落实防汛物资,强化水利应急保障。开展“两江一平原”洪水预报演练,加快水文测验改革和国家基本水文站网优化调整,加强与气象部门汛期降雨数值预报成果互通共享和水利工程联调联控,成功防御梅汛期多轮强降雨和9号“利奇马”、18号“米娜”等台风。

(四)坚持服务大局,办好上级交办事项

浙东运河文化园建设取得新进展。牵头开展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建设工作,完成规划思路研究和可研编制。指导协调越城区开展项目建设,完成房屋腾空,启动拆迁安置、地块平整。根据政府协调会议明确意见,完成鉴湖三期100亩配套可出让用地成本核算以移交。

嵊新协同治水取得新突破。调研起草《嵊新水资源综合利用建议方案》和《嵊新污水协同处理建议方案》,经市政府协调形成明确意见,列出“四张清单”,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嵊新区域排水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3个供水、污水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五)坚持全面从严,切实强化主体责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集体学习和支部学习40余次。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机构改革,调整改选局属各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党务干部。以深入推进第四轮“先锋工程”“三个最佳”为抓手,围绕重大水利建设、水旱灾害防御、民生实事工程等工作,突出“一支部一项目”,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共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巡察整改,全面完成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抓好防控建设,对发现的27个廉洁风险点制定措施72条。抓好建章立制,制订或修订内部管理制度39只。抓好“清廉水利”建设,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水利“三服务”活动。开展蹲点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篇。开展为基层减负行动,以局名义发文数量、召开会议同比下降30%,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41%。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承办的16件建议提案和收到的57件群众信访全部按期办结,满意率100%。

同志们!回顾2019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比预计的更为严峻,遇到的困难比原想的更为复杂,取得的成绩比以往更为不易。这一年,我们顶住了压力挑战,以改革创新办成了一批实事,以责任担当解决了一批难事,以初心使命回应了群众的新期盼。这一年,我们夺得了2018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区)“大禹鼎”银鼎,获评了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先进集体,在长江经济带建设最美河流湖泊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获评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市曹娥江大闸运行管理中心获评了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入选了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第二届水工程和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胡国剑同志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张兰兰同志被评为2018年度“五水共治”工作先进个人……还有其他荣誉和奖项,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局干部职工克难攻坚、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领导班子,对局各处室、各单位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干部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主要表现在:防洪排涝体系仍有待完善、供水保障水平仍有待提高、区域水体环境仍有待改善、行业监管能力仍有待提升等,一些干部主动担当、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意识还比较薄弱,执行效率和工作作风仍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0年是机构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各项水利任务将更加艰巨。在去年11月18日召开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瓶颈之一,随着人口承载量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这对加强水利建设、解决工程性缺水提出了紧迫要求。他强调,水资源格局决定着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规律,以历史视野、全局眼光谋划和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短板重大工程。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鄂竟平部长指出,2020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再掀新高潮、水利行业强监管再上新台阶。在补短板方面,鄂部长强调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将水利建设作为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突出重点的重大机遇,聚焦脱贫攻坚、防洪安全、重大战略、农村水利、水生态保护修复、水利信息化六个方向,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强监管方面,鄂部长强调要紧盯重点风险,突出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小型工程运行、三峡和南水北调工程等六大领域,推动行业强监管取得更大成效。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马卫光书记指出,要全力巩固经济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加快构建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强化“一区两廊”主平台支撑作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聚力构建国际化、网络型、高品质现代城市,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升级版,努力厚植稽山鉴水的生态本底,不断提升绍兴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务实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积极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认真谋划做好“十四五”规划。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基层堡垒、凝聚工作合力、营造良好氛围,以高水平的组织保障把市域治理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同志们,当前我市水利正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我们要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紧迫感,进一步凝聚共识,主动应对,努力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战略部署中寻求自身发展,推动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围绕“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的总要求,聚焦水利领域薄弱环节,以提质升级为核心,着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新格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

统筹推进2020年水利发展各项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切实做到齐头并进不落项、主次轻重要分明。重点要做好以下十一方面工作:

(一)抓好“五水共治”建设。按照“2021年底全市域建成”的总体目标,计划完成44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其中柯桥、新昌提前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实现全域截污新突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加快“两规一平台”升级,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河湖长制”工作的新标杆,争创河湖管理新典范。2020年,全市7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和21个省控及以上断面Ⅲ类水比例稳定保持100%,128个县控及以上断面Ⅲ类水比例和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实现“江江都是Ⅲ类水”目标。

(二)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坚持聚焦短板,加快推进以“百项千亿”防洪排涝为重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水利投资38亿元,其中袍江片东入曹娥江排涝(一期)、诸暨浦阳江治理二期和高湖蓄滞洪区改造等工程完工见效,绍兴市曹娥江综合整治、马山闸强排及配套河道和上虞虞东河湖综合整治、诸暨浦阳江排涝站改造(二期)等工程稳步推进,曹娥江大闸维修加固工程完成形象进度70%以上。加快推进杭州湾南翼平原排涝及配套工程,嵊州曹娥江丽湖片防洪能力提升、澄潭江苍岩区域黄金堤段防洪能力提升等项目前期,积极开展镜岭水库前期研究和汤浦水库加高扩容深化研究,谋划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建设。加强牵头协调,推进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建设,完成博物馆、淡水鱼水族馆建筑工程主体及布展设计。

(三)抓好“美丽河湖”建设。全面推进“十江百河千溪水美”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人水和谐”的全市域“美丽河湖”格局,计划完成“百河”美丽河湖建设18条(个)200公里,“千溪”美丽河湖建设87条200公里。继续开展河湖水文化研究与宣传项目,编辑出版“美丽河湖”图本,组织召开“美丽河湖”建设论坛。

(四)抓好农饮水提升改造。加快县域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推进规模化集中供水设施建设和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改造,全面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以实现所有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全覆盖目标为抓手,健全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确保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6%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6%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

(五)抓好小水电清理整改。按照“三个一批”原则和“一站一策”要求,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计划完成291座,其中退出25座,整改266座。建立绿色小水电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完成绿色小水电示范创建8座。开展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治理面积35平方公里。

(六)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三条红线”目标任务,强化监管考核,确保“十三五”各项控制目标全面完成。启动国家节水行动,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越城、嵊州和新昌3个第三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完成越城区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试点,推进柯桥区水资源强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开展曹娥江流域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管控试点。建立完善农村饮用水水源名录,推进保护范围划定。

(七)抓好工程运行管理。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责任制,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推进水库山塘治理,计划完成水库安全鉴定20座,除险加固20座,山塘整治69座。推进工程标化建设,基本完成列入省级“十三五”创建名录。坚持两手发力,推行柯桥区专业化、物业化管理模式,鼓励引导社会主体参与水利工程管护。

(八)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加强水文基础建设,实施遥测站点4G通信模块安全升级,增设重要测站北斗通信通道,实现卫星通信和移动基站通信双保障。开展水文历史资料应用分析和下垫面变化对水文影响分析的研究,提高水文成果信息化应用和研究水平。加强区域联调联控和水情共享机制建设,做足流域性大洪水防御准备。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强化人员培训与物资储备,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九)抓好水利发展研究。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湾区建设等发展战略,深化全市“十四五”期间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思路对策研究课题,统筹近期和长远,需求和可能,科学开展《绍兴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找准发展路径。

(十)抓好水利行业监管。加强队伍建设,有效调整合局各专业处室(单位)、现有第三方行业管理服务机构以及市治水办监督机构等资源,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强化责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以督促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为重点,进一步明确监管任务。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行业强监管的制度体系,强化刚性执行,确保水利全链体系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落到实处。

(十一)抓好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区域水土保持、防洪影响、水资源论证“三合一”水影响评价工作。深化机构改革,做好局属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局属国有企业改革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兴水战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快干部队伍梯队建设。

三、爱岗敬业、务实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委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绍兴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标志着我市全面开启新时代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征程。推动绍兴水利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水利事业新篇章,关键要靠人去落实。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爱岗敬业,实际上是起码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务实担当,实际上是起码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一个单位要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一个人要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个体素质的爱岗敬业、务实担当是最基础、最基本的。这里,我再提四点要求。

(一)要有“想为”之境界。水利工作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民生安全保障。抓好水利工作,是职责所系、群众所盼。我们务必要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新时代治水方针在绍兴落地生根。

(二)要有“敢为”之魄力。水利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务必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找准今后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政策举措,加快推进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打造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绍兴样板。

(三)要有“勤为”之作风。“政如农功。不勤无以成事”。2020年是机构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很多重大事项已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期,我们务必要发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奋斗精神,同时要以“钉钉子”的作风狠抓落实,日拱一卒、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要有“善为”之能力。善为的能力从哪里来?一靠学,二靠干,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我们务必要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不断提升“善为”之能力,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

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帆起航再出发、砥砺前行铸辉煌,为我市加快重返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做出水利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阖家欢乐、身体健康,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谢谢大家!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