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水利局组织召开新昌县门溪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技术审查会

发布时间:2020-11-30 14:27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26-27日,市水利局组织召开新昌县门溪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技术审查会。市水利局、新昌县水利水电局、门溪水库运行管理中心、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参加会议。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门溪水库坝址位于新昌县澄潭江支流的左于江上游回山镇境内,始建于1984年7月,门溪水库控制流域集水面积38.7平方公里(跨流域引水12平方公里),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结合防洪灌溉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354.83m,相应正常库容1856万m³,枢纽工程主要由拦河大坝、溢洪道、发电引水输水系统、跨流域引水系统和电站等建筑物组成。大坝为细骨料混凝土砌块石变圆心双曲拱坝,坝顶高程357.87m,最大坝高49.84m,坝底宽10m,坝顶宽3m,坝长143.62m,水库按洪水标准50年一遇设计,校核洪水标准为500年一遇。

根据水库现场安全检查情况和专家组对大坝安全鉴定报告讨论后一致认为:门溪水库工程施工质量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工程运行管理到位,维护情况总体良好;水库防洪能力满足现行规范要求;大坝防渗体系工作正常,无异常渗流情况;大坝、溢洪道、发电引水隧洞等结构稳定;工程区地震基本烈度为6度,工程措施能满足抗震要求;溢洪道、发电引水隧洞金属结构、启闭设备运行正常,供电安全可靠;门溪水库大坝安全类别评定为“一类坝”。

王建勇要求,门溪水库以此次安全鉴定技术审查会为契机,根据专家组意见及建议,加强工程的管护,确保水库大坝安全运行。在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结合 “三化”改革,不断提高运管水平,使门溪水库成为水工程管理的标杆单位,争创省级水管单位。

来源:市水利工程管理中心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