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18座“大水缸”水位走低 市原水集团呼吁节约用水

发布时间:2020-12-18 11:14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汤浦水库目前水位处于历史较低水位。

今年秋冬季节,绍兴市降水偏少,10月以来,汤浦水库流域累计降水量明显减少,目前水库总体供水形势日趋严峻。近日,记者来到汤浦水库上游双江溪入库口区域,看到该处河床已全部露出。而按照正常情况,该区域应该被水淹没,并且水位可达近两米。

据了解,今年9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影响我国寒潮冷空气活动,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条件总体偏弱,我国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少。受“拉尼娜”影响,我省降雨量较往年平均偏少五成,其中温州、台州、丽水偏少七成以上,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水库断流、山塘见底及城市低压供水等情况。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截至12月14日8时,除陈蔡水库(除险加固,不计算)以外的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合计减至4.34亿立方米,蓄水率为56%,较常年同期偏少12.6%。作为绍兴市区主要供水水源的汤浦水库,目前水位为25.26米,处于历史较低水位。

一般来说,冬季用水量会少一些,为何今年冬季会出现供水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跟降水量减少有关,另一方面与下半年绍兴市经济逆势攀升用水量增加有关。

“9月18日绍兴市入秋,截至今天,绍兴市总降水量为153.3毫米,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10月以来,汤浦水库流域累计面雨量100毫米,同比下降51.1%。另一方面,随着绍兴经济逆势攀升,水库供水量同比增加10.8%。”昨天市原水集团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经理戴维生告诉记者,目前,汤浦水库日供水量为95万吨左右,比去年同期的日供水量增加了15万吨左右,“目前,汤浦水库的水位以每天8厘米以上的速度在下降,水库总体供水形势较为严峻。”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汤浦水库流域强降雨概率依然较小,基本无入库流量。市原水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和企业一起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

(原标题《绍兴18座“大水缸”水位持续走低 市原水集团呼吁:市民、企业请节约用水》,原作者严竹萍。编辑阮帅)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