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水利报】绍兴市柯桥区 水利数字化转型,助力水资源强监管

发布时间:2020-12-29 14:11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濮永金

柯桥区地处长三角南翼,素有“东方威尼斯”的美称,是中国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拥有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柯桥区现有各类取水户约150家,取水量大,水耗较高,为深入落实水资源管理“双控”,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柯桥区结合全省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取用水管理为对象,以“一库”“一图”“一平台”为重点,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管水系统,助力区域水资源强监管。

“一库”:汇集水利、建设、生态环境等部门相关数据,在全省率先实现取-用-排水数据的实时共享。同时,实现数据的分乡镇统计,细化监管单元,分析区域及各用水户取用水合理性。“一图”:直观展示区域取水户、水源地、监测站点、水库、排水口、水文测站、水功能区等空间分布及属性信息,对监测异常、超许可超计划取水、非法取水等信息实时报警。 “一平台”:构建包含取水许可管理、取水计量监控、水资源费计收、计划用水管理和取水口巡检等取用水管理模块的综合管理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实现取用水管理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

通过智慧管水平台的建设和运用, 实现取用水管理“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精细化水资源监管,便利了取水户服务。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