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勠力同心 争先创优 奋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我局召开全市水利局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13 19:10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13日上午,我局召开全市水利局长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和全省市级水利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市水利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局长张宪疆强调,全市水利系统要顺应大变局、把握大变革,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等重大叠加机遇,对标“重要窗口”新要求新定位,行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奋力为绍兴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更大水利贡献、展示更多“水利风景”。会议由副局长孙炎松主持,局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各区、县(市)水利局长以及市局机关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县(市)水利局长围绕水利争先创优工作,汇报完成情况、亮点工作和存在问题,并对标建设“重要窗口”,介绍水利标志性成果、“十四五”规划思路和建议。市局分管领导总结上半年分管重点水利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并部署下半年工作。

张宪疆指出,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超长梅汛,全市水利系统聚焦“356”年度目标任务,克难攻坚,奋发有为,争先创优推进各项水利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亮点突出。一是水利稳投资蹄疾步稳。1-6月,全市水利投资完成22.8亿元,完成率73%,列全省第一。二是水监管能力全面增强。水利投资、民生实事等工作监管责任切实压实、监管合力牢固形成、监管效能持续提升。三是水灾害防御措施到位。着力推进水文防汛“5+1”和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建设,确保了梅雨防御工作有序平稳。四是水资源管理成效明显。钦寸水库实现向宁波通水,《绍兴节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审议。

张宪疆指出,今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照“争先创优”目标,当前工作仍有短板、仍存不足。一是管理业投资增长任务艰巨。二是农饮水达标提标进展不平衡。三是“三化”改革推进缓慢。四是节水行动有待重视。五是河道划界等工作有待加快。

张宪疆要求,做好下阶段工作,要牢牢把握六个方面重点。一是问题导向补短板。要对标水利争先创优各项指标要求,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和工作不足,提振精神、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不失分、多加分。二是聚焦投资稳增长。要加快曹娥江综合整治、马山闸强排及配套河道、浦阳江治理二期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完成38亿元的年度任务,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0%以上。三是履职尽责强监管。要围绕年度重点任务,开展高频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强监管责任,形成高压严管的“强监管”态势,有效管控风险,确保工程安全。四是围绕防御守底线。要时刻绷紧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弦,突出抓好水情监测预报、隐患排查整改、水利工程调度、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等台汛期各项防御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五是精准发力惠民生。要聚焦水量水质关键指标,严格整县清盘验收销号标准,实现县域城乡同质饮水目标。在省内率先完成“美丽河湖”建设年度任务,打响“幸福河湖看绍兴”金名片。六是改革创新增活力。要加快“三化”改革水利工程确权、示范县、示范工程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推进水利数字化转型,抓好“互联网+”、水管理等平台的管理使用等工作。

张宪疆强调,要应势而谋、乘势而上,在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奋力打造绍兴水利标志性成果。一是谋深务实“十四五”规划。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二是打响“幸福河湖看绍兴”金名片。要充分发挥“水”的优势,做足“水”的文章,在“幸福河湖”建设上拉高标杆,系统谋划,加快构建具有绍兴韵味的诗化江南水乡风情,将“幸福河”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最具潜力的城乡绿色发展增长极。三是推进曹娥江流域水利治理现代化。要着力补齐防洪排涝体系、水资源依然紧缺、水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短板,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流域水利治理制度体系,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流域水利治理效能,努力把曹娥江打造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江河。

局党组书记张建良就全市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全市水利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十六字”治水方针为统领,以“三个地”“一窗口”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的总要求,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奋力谱写绍兴水利新篇章。一是要筑牢“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在管党治党上落细落实、在勇立潮头担当作为上持续发力。二是要坚持服务水利业务,打好打赢水利攻坚战,切实把总书记平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对绍兴指示要求,融入到工作中,以理论指导实践,找准落脚点,定向发力、精准作为。三是要以推进清廉水利建设为载体,切实管住管好“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四是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弘扬行业新风正风、净化政治生态,提升全市水利干部治理水利的整体效能。

来源:局办公室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