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改革创新好故事”系列报道 一项水利工程的多重效应——嵊州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建设记事

发布时间:2021-01-11 09:06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记者 徐晶锦 张 峰

毓秀钟灵,茂林成荫。嵊州市甘霖镇苍岩村位于澄潭江与小乌溪江交汇处,滚滚江水孕育了这里的秀丽江南风景,同时也带来了洪水隐患。

2019年8月,正面袭击浙江的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大风和暴雨,让依澄潭江而建的苍岩村以及下游几个村成为重灾区。洪水过后,苍岩村一片狼藉,600多户村民房屋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665亩,直接经济损失约2亿元。更令人头痛的是,由于防洪设施一向薄弱,当地每年都会受到洪水侵害,老百姓苦不堪言。

“利奇马”过后,嵊州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决定投资1.88亿元建设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将该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整个工程将于今年3月底全部完工。当地百姓感慨万千:澄潭江之梦,就是安澜梦、传承梦、发展梦。

年年受灾,村民“舍”家筑坝

站在苍岩桥上,流水潺潺,微风拂面。这样柔和宁静的场景,让苍岩村党总支书记俞正桂心情愉悦。然而,遇到汛期或台风天气,桥下的澄潭江就会显露出完全不同的另一面:河水翻涌,洪水成灾,苍岩老街内涝严重。俞正桂经常带领村民一起抗洪,保护村庄和良田。村民俞亚利原先在老街开了一家“老六烟酒副食品店”,“利奇马”让她损失惨重。“洪水来得太快了,漫过江堤倒灌进村后,屋子里的水一下子有1米多深,许多货物都来不及抢救,全部被淹,损失10多万元。”俞亚利说。

俞亚利只是众多受灾群众的一个缩影。“小时候,每年发洪水时,家里的大人都忙着防洪;长大后,我又带着村民们防洪。生活在这里的人,祖祖辈辈都是这样。”俞正桂说,长期以来洪水肆虐让村民们痛苦不堪,这次为建造防洪大坝,大家都积极配合将沿河老街的老房子拆了。

2020年3月,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启动,首要问题就是征地,拆迁共涉及苍岩老街149户村民,情况复杂,时间紧迫。但仅用21天,村民们就全部完成了签约,再用了不到10天,村民们就全部搬离。

“我在老街开店20多年,确实舍不得,但为了苍岩村百姓的平安和以后的发展,做出点牺牲是应该的。”搬出老街后,俞亚利在澄潭江对面又做起了老本行——开百货店,她说,就愿意守在江边,看堤坝一天比一天高。

“居住在老街的大多是老人,他们对老街感情深,如果不是为了筑坝防洪,是不会愿意搬的。”甘霖镇副镇长江凯说,这也更坚定了他们落实好政策、让老人们在安全的地方享受晚年的决心。

留住乡愁,百年老台门“搬家”

苍岩,今日的古村,从前的古镇,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53岁的俞建农是苍岩人,从小住在村里的一座老台门里。现在他是一名律师,在嵊州城里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

为了造防洪大坝,俞家的这个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台门,现在也叫基成台门,被列入拆迁范围。可这是个嵊州市文保单位,怎么办?

2020年3月,听到台门可能要被拆迁的消息,俞建农74岁的老母亲袁玉娟茶饭不思。老人的内心是矛盾的:一来防洪工程关系到全村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得不建;二来老台门的一砖一瓦都是记忆,真不舍得。

当地政府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古建筑拆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最终,经多方商讨,嵊州市政府同意,由甘霖镇政府作为项目建设方,对基成台门采用整体平移的方式进行迁址保护,平移费用约300万元。

当俞建农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母亲时,袁玉娟激动得哭了。老人说,没想到政府愿意花这么多钱来保留老台门。

平移不易。除了平移体量大外,基成台门与其他常规平移工程相比,还有这样几个难点:一是平面布局与结构形式复杂;二是结构整体性差,古建筑底部不“生根”,对加固要求高;三是本工程为文物保护建筑,加固工程不能损害文物价值。平移过程中要重点考虑保护局部的雕刻、材料等。

经过前期大量准备,终于等到台门正式平移的日子。

2020年7月21日,调试,只平移了0.2米;7月22日,平移了3.6米;7月23日,平移距离达到12.6米……7月29日上午10时50分,用了近10天时间,基成台门终于到了“新家”。

除了基成台门,嵊州市还对苍岩堤应急工程红线范围内的苍岩街中戏台采取异地搬迁修缮,对高屋台门采取构件保护,总预算880万元。今后3个文保点与五昌门门墙等若干文物建筑,将被有机组合成古典式人文景观,与新建的防洪大坝构成一道既有文化底蕴又具时代气息的靓丽风景线。

人水和谐,防洪工程成“宝藏工程”

2020年6月30日1时至5时,曹娥江上游嵊州全境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澄潭江苍岩段水位猛涨,为5年一遇,给正在建设施工中的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及周边村民带来安全隐患。

“多亏了临时堤坝,让我们安全度过长达50天、雨量超常年2倍的梅雨期。”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柏安说,为了应对梅雨台风季,他们与“老天”抢速度,排除困难抢建临时防洪堤坝:5月初完成对黄金堤、水埠头等薄弱河段防洪短板的弥补,7月初完成工程红线二十年一遇设防封闭圈,提前形成闭合。“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居然想了做了,而且做成了。”王柏安说。

水利兴则天下定,天下定则人心稳,人心稳则百业兴。这个工程成了当地人心中实实在在的“宝藏工程”。

苍岩村的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指挥部里,嵊州市水利局党委委员、项目建设组组长俞大兴说出了工程的“宝藏秘密”。

第一份“宝藏”,藏在因大坝而生的沿岸特殊小气候里。工程尽力保护古村韵味,精心设计临水景观,共整治屋面4268平方米、立面5326平方米,涉及51户,建设重要景观节点3处,利用滨水堤岸营造出富有层次和变化的景观绿道,苍岩古村面貌将焕然一新。“我们努力建设集‘水利、景观、生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样板工程,为浙东诗路、剡溪游线、乡村振兴添彩。”

第二份“宝藏”,藏在与下游越剧小镇共生共存的大环境中。苍岩是嵊州越剧小镇所在区块,小镇是全省重点建设的三个文化小镇之一,远景规划是在保持天然山水田园风貌的基础上,打造集戏剧、文化、生活于一体的生态园区。以越剧为核心,以包含戏曲、话剧、舞蹈等在内的常态演出为支撑,以三大剧场、戏剧工坊、艺术教育、非遗体验馆、工匠艺术村落等为板块,吸引全球艺术家与观众到此聚集。

“越剧小镇与村子之间,形成了一种微妙而特殊的共生共存关系。”一位苍岩村村民开玩笑说,在遥远的农耕时代,“前有溪滩,后有岩山”,苍岩的地理位置多被嫌弃,民间因此有“有囡不嫁苍岩”之说。现在,好山好水成了苍岩的倚重,再加上一个水墨般的越剧小镇正在建设之中,老百姓口风转得快,又诙谐调侃“上海姑娘嫁苍岩”了。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