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交流 >> 新昌县

新昌:多举措强化农民工薪资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13 08:58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进一步做好水利项目农民工薪资保障工作,近日,新昌县水利水电局联合县人力资源社保局劳动稽查大队,对县内在建水利项目开展欠薪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一是突击检查,清单式排查台账。检查组到达各项目现场后,要求施工单位第一时间递交各台账资料,并以清单的形式详细罗列各台账名录。在现场共检查农民工劳动合同100余份,工人工资发放情况表单20余张,实名制落实情况20余份,考勤记录50余页,并在工地随机抽访8名农民工核实薪资发放情况。同时,对项目是否建立网上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专户和网上支付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劳资员现场操作专户平台。

二是落实标准,限期整改问题。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比如“项目基本情况台账”不够完善、存在遗漏,“现场工人考勤表”格式不够规范、存在缺项等问题,检查组向施工单位发放绍兴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绍兴市在建工程“六项制度”标准化台账指导手册》,要求以“六项制度”为标准,以“六个盒子”为准则,逐一完善相关台账资料。同时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以书面的形式记录在册,要求施工单位在7日内限期整改,并将在下一次“回头看”中,重点检查原有问题。

三是从严整治,依规依法惩处。新昌县水利局严格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对严重拖欠工资用人单位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和2021年1月5日县委县政府“开展根治欠薪工程执法检查暨根治欠薪工作会议方案”上的相关规定,对县内水利施工单位实施全面“回头看”,对查实存在欠薪企业予以批评和责令整改;对拒不改正的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达到列入“黑名单”条件的,通报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坚决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加强“两法衔接”,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高压态势。

来源:新昌县水利水电局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