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交流 >> 嵊州市

嵊州市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1 14:59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月20日,在全省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嵊州市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对抗旱保供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据悉,自2020年10月15日出汛至今,嵊州站累计降水仅53.3毫米,较常年同期(187.6毫米)偏少约七成。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该地近期还是无明显有效降水,干旱情况可能要持续到3月份,形势非常严峻。面对旱情,嵊州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最大程度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一要深入实地认真开展摸排调查。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调度水源,制订“一厂一策”应急预案。充分挖掘潜力找水源,利用村庄周边的小河沟、冷水孔等安全小水源加以补充,供水困难的水库停止下泄生态流量。特别是临近春节,民生诉求将更加突出,春节期间的供水保障十分重要重要,要协调各方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供水。对已经和即将出现供水困难的重点村,成立管水控水小组,尽量控制无序灌溉、鱼池洗换、公共厕所常流水、过量洗涤冲刷等情况,控制作坊式的高耗水用户,采取限供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确实无法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用水时,采取分段供水、分片供水等方式拉长供水保障周期。已经断水的,要采取送水等各种方式千方百计保障百姓基本生活用水。

三要强化部门协同做好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系,密切关注天气趋势,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的监测、研判和会商,全面、及时、准确地分析掌握旱情发展态势,并研究落实对策措施。新闻媒体要加大抗旱宣传力度,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提高全民节约用水意识,引导群众不等不靠,开展抗旱自救。要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尽力解决反映的困难问题,确实无法短期内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尤其要照顾好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饮水需求。

来源:嵊州市水利水电局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