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亮点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取水许可全面进入电子证照时代

发布时间:2021-10-19 15:02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以前要到窗口提交资料,还要再跑一趟去拿证。现在好了,有了‘电子证照’,一趟都不用跑了。”昨天,浙江浙能绍兴滨海热电有限公司取用水负责人欧阳丰告诉记者,该公司为柯桥印染集聚区的纺织企业提供蒸汽服务,每年用水量高达2600万立方米,原先办理纸质取用水许可证费时费力,现在有了电子证照,公司办理取水证更加方便、快捷。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围绕“群众、企业、基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通过走访和调研发现,工业企业、农业灌区等取用水单位在办理取水许可证时,存在跑腿次数多、费事费力等问题。为了更好服务取用水单位,市水利局加快改革步伐,全面实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应用和推广工作。

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取水权人取水许可审批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以往,企业办理取用水证前后至少需要花费两周时间。今年,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加快取水许可电子数据的收集整合,陆续将现存纸质证照全部转换为电子证照,10月底将完成我市全部纸质证照的电子证照转化。

“以后申请人只需要在网上申报,上传相关资料,一周时间就能获得‘电子证照。’”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向记者演示,在首页搜索“取水许可”,进入取水许可申请页面,点击“在线办理”,就能上传相关资料。该负责人介绍,电子证照办好后,申请人只需要上网下载打印电子证照即可,这样就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本月底,全市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覆盖后,我市所有取用水单位足不出户就能全流程网上办理,水资源管理更加便民、高效。

上虞共有11个小型农业灌区,原先使用纸质许可证,存在证件遗失或者许可证到期申请人忘记换证的情况。现在实行电子证照后,灌区用水许可证快到期时,水利部门的电子监管系统会提前“预警”,工作人员就会通知灌区负责人办理新证。“同时,这也便于监管。”上虞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副科长邵雄伟介绍,随着电子监管系统的不断完善,以后还能精准看到灌区实际的用水量,如果超过许可证核定用水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干预。

下一步,市水利部门将加强电子证照信息共享,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深度应用,全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从而更快捷、高效地开展取水许可审批和日常监管。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