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亮点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四个定位,提升水文服务民生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17 08:57

信息来源: 市水文管理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市水文管理中心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要求,以“大水文、大服务”党建服务品牌为载体,立足四个定位,提升水文服务民生能力。

一是定位抓好基建为民生。积极落实“三服务”活动要求,以党建为统领,精心组织编写全市水文防汛“5+1”实施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优化站网布局,扩大监测范围,形成了包含水位、流量、雨量、蒸发、泥沙、墒情等全要素的监测网络。自2020年起,全市新(改)建水文测站424处,水文监测从对“两江一网”的控制延伸到重要中小河流、乡镇中心、暴雨中心等全覆盖,水库水雨情监测覆盖超过80%,全市站网密度整体水平达12平方公里/站。2021年,全市174个新(改)建水文测站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按期保质完成。

二是定位服务防汛为民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模范带头作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制定年度水文监测检查计划,开展汛前检查,定期复查,强化隐患整治,确保水文监测稳定正常;组织市县水情预报骨干对典型洪水进行复盘推演,探讨水情预报中存在的不足和解决方案,提升市县水情预报会商水平;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彰显党员担当,“烟花”防御期间,针对台风天气多变的特点,紧盯水雨情实时情况,加密水文监测,并结合短临天气预报,开展动态跟踪,滚动预报作业,提高水文报讯频次至1小时/次,开展水文预报22期,发布水雨情快报16期,有效支撑了防御工作。建设完成绍兴市水文防汛决策支持系统,集成全市主要流域、河道、平原河网、大中小型水库等水雨情监测站点600余处实时监测数据,并整合水情分析、水情预警、气象降雨空间分析等信息版块,有效为全市水旱灾害防御装上“千里眼”和“顺风耳”。

三是定位收集数据为民生。充分发挥“大水文、大服务”党建品牌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全市70个国家基本水文测站和19座大中型水库水文资料即时整编工作,参与省级、流域复审汇编,形成准确可靠的水文年鉴系列资料,无偿对社会相关单位、企业提供水文资料信息服务,2021年,累计为10多家单位和企业提供数据资料;精心归集整理全市水雨情监测站点实时数据,在绍兴水利微信公众号上线“越水情”版块,展示实时水雨情信息、气象信息、综合预警信息等内容,让老百姓掌上即时查看水雨情信息,足不出户便知身边水情雨情!

四是定位贴近生活为民生。创新开展公众化水雨情展示平台建设,水文主题公园建设,水文科普基地建设等,进一步将水文元素融入百姓生活,让公众认识水文,了解水文,增强防汛防台意识。截至目前,嵊州市已在相关区域布设水文信息展示大屏,融合气象,实时向老百姓展示当前和未来周边的水雨情监测信息,诸暨市已建成水文主题公园和水文科普基地,越城区已编制完成水文公众化水雨情展示方案,水文服务社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