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央视网】浙江绍兴:用水效率持续提高 万元GDP用水量5年下降三成

发布时间:2021-08-18 16:13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08月17日报讯】2020年,绍兴用水总量较上年继续减少,农村饮水全面收官、市区分质供水成效显著……8月12日发布的《绍兴市水资源公报(2020年)》显示,“十三五”以来,绍兴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社会用水量总体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工业用水降幅较大,全市用水效率明显提高,且节水工作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2020年绍兴降水总量较往年偏少两成,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属偏枯水年,导致全市水资源总量也比往年偏少。水利专家指出,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仍旧刻不容缓。

前丰后枯现象突出 供水一度十分严峻

公报显示,2020年绍兴市平均降水量1687.6毫米,比多年平均(1469.3毫米)偏多14.9%。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前丰后枯现象突出。

去年绍兴市梅汛期50天,比常年偏长20天,并出现超长梅雨,遭遇七轮强降雨过程,绍兴市梅雨量586.1毫米,比多年平均偏多136%,为历史第二高值。台汛期仅受第4号“黑格比”台风影响。此外,去年十月份以后绍兴市降水量仅有10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遭遇近年来较严重的冬季干旱。

“绍兴市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出现了连续干旱,致使水库蓄水量减少,汤浦水库水位降至建库以来的历史最低水位,一度启动了枯水期原水应急调度Ⅱ级响应,供水形势一度十分严峻,部分山区还出现了断供情况。”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处处长马阿祥告诉记者。

产业优化转型升级 用水量持续下降

虽然水资源量缺乏,时空分布不均衡,但绍兴市用水量及用水效率等指标上却很给力。数据显示,2020年,绍兴市总用水量为17.35亿立方米,较2019年减少0.21亿立方米,较2015年减少1.21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0%。事实证明,这几年绍兴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绍兴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9.3立方米,较2015年度下降29.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6.7立方米,较2015年度下降39.4%,均超额完成省对市考核目标。据了解,绍兴市已连续六年获得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优秀。

江南水乡,也要节水 如何发力?

“大家可能感觉绍兴好像不缺水,其实绍兴市是一个中度缺水地区。”马阿祥说,绍兴水资源在本地区分布也不均衡,比如绍兴北部,人均水资源量不到1000立方米,远低于全省平均的1700立方米。

绍兴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建勇告诉记者,未来,绍兴将通过水网建设,加快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调蓄能力,实现全市域水资源互联互通、互调互济。会议透露,绍兴将积极探索建立曹娥江流域水库群联网联调格局,推进汤浦水库清淤扩容等工作。

在开源的同时,必须要从节流端发力。目前绍兴市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处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杭州、宁波等先进地市尚有不少差距。去年,绍兴市在全省率先发布地市级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该方案提出,到2022年,绍兴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要分别降低37%和4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未来,我们要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节水标杆示范等五大工程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马阿祥表示。

会议还呼吁广大市民要节约用水,自觉保护水资源。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