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绍兴“上甘岭”有了自来水

发布时间:2021-08-19 10:17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18日报讯】“我们盼了40多年的喝水问题终于解决了,再也不用担心没水喝了!”昨天下午,柯桥区平水镇黄壤坞村村民尉月珍正在水龙头下洗菜,水池里一汪清水倒映出一张笑呵呵的脸。受益于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这个曾被称为绍兴“上甘岭”的小山村,852名村民都喝上了“有点甜”的小舜江自来水。

按照省市部署,2018年起,我市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各区(市、县)因地制宜、因地施策,通过延伸城市管网、新建改建镇村水厂、提升制水工艺技术等措施,构建以县域供水网为主、乡镇局域供水网为辅、村级水厂为补充的三级供水网络,切实让农村居民“有水喝、喝好水”。

地处小舜江源头的黄壤坞村,海拔150多米,因为地形地貌特殊,村里没有“藏得住水”的溪坑、山塘,喝水难现象一直很突出。黄壤坞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叶平介绍,为解决“小舜江源头却喝不上小舜江水”的尴尬,村里打了两口深60米以上的深水井,又自建一个山顶水站,将山泉水、深井水抽到山顶水塔里,每三天放一次水。即便这样,村民喝水还是没有保障。

“水质不好不说,一到干旱季节经常断水,村民衣服洗不了,烧饭也成问题。”尉月珍说,自从42年前嫁到黄壤坞以后,吃足了“没水”的苦。

2019年,针对该村实际,柯桥区相关部门采用4级加压延伸城市管网的办法,从山底将小舜江水送上了山。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黄壤坞人终于圆了期盼多年的“安全饮水梦”。

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新增农村安全饮水人口56.94万人,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99.7%。此外,全市规模化供水覆盖人口比例由3年前的84%提升到90.9%,全市农村饮用水出厂水、末梢水水质达标率由3年前的82.2%提升到90.7%,较好实现了“城乡同质饮水”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全面建立县级统管机制,6个区(市、县)均明确由水务公司统一负责工程项目日常运管,切实做到工程项目一次建成、永久使用,更好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是列入全省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中的唯一水利指标,关乎民生,意义重大。”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管护机制,巩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成效,不断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