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水利工程’”

发布时间:2021-08-03 17:06

信息来源: 市曹娥江大闸运行管理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3日,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水利工程’”,浙江省水利厅发文进行通报。

今年3月,浙江省水利厅正式启动了寻找“最美水利工程”主题活动。经有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自荐、省市水利部门和组委会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后浙江省水利厅审定,共有十个水利工程获此荣誉,绍兴市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榜上有名。

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是国家批准实施的大(I)型水利项目,是中国第一河口大闸,是浙东引水工程的重要枢纽。

传承大禹精神,发展民生水利。它的建成,在上游蓄清水为平湖,在下游挡海潮于无形,使绍兴市的海塘系统连为一体,防止了海潮对曹娥江的溯源侵蚀,提高了曹娥江内河的抗灾能力和水资源利用率,改善了水环境、水生态和周边地区的投资环境。

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以其高超的工程技术先后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还被授予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国家水利风景区等荣誉称号。大闸运行管理中心先后成功创建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国家级水管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

曹娥江大闸工程富涵水文化元素,融水闸文化、星宿文化、石文化、曹娥江文化等为一体,展现了治水兴水的人文关怀和文化魅力,提升了工程的内涵和品位。大闸工程以独特而浓厚的文化气息,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水工程和水文化结合的典范。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