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央视网】“三到位”筑牢“水库安全管理”防线

发布时间:2021-09-10 11:14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的部署要求,绍兴市水利局在前期水库安全度汛多轮排查的基础上,全面动员,积极推进开展水库安全管理“三到位”专项检查,认真完成水库“三个责任人”各项检查内容,织密汛期“安全网”。

始于初心,忠于职责。绍兴市水利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责任人,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专班联络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分区指导、合力推进、及时掌握安全状况,组织召开水库安全管理“三到位”工作部署会,明确检查主体、时间节点、检查内容。及时通过浙政钉、工作群、电话等方式提醒各地政府责任人履职要点及检查重点。强化检查过程管理,要求每个水库“三个责任人”做好记录,确保“三个责任人”履职到位。

基于跬步,全面夯实。全市6个区、县(市)迅速行动,各级政府行政责任人对辖区内水库开展实地检查,555座水库“三个责任人”全部现场到位,逐一摸排,发现水库安全问题。各级水利部门单位加强指导、督促,对照“四预”措施落实、工程安全运行、控运计划执行、巡视检查记录等重点环节,常态化开展水库风险隐患排查,绍兴市及时组织人员力量,对全市20座小型水库进行“精准体检”,特别是超汛限蓄水、“三个责任人”履职、“三个重要环节”和“四预”措施的落实情况,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把牢水库安全底线。

整改落实,补齐短板。针对风险隐患排查的问题,建立6张工作清单:水库安全隐患整治清单、病险水库(三类坝)保安清单、水库安全鉴定超期到期保安清单、水库“四预”措施落实清单、山塘安全隐患整治清单、水库山塘安全度汛会议贯彻落实清单等,实行表格化清单式动态管理,加快推进隐患问题整改。

水库安全检查信息准确及时录入水平台,建立风险隐患问题台账,尤其对目前全市安全鉴定为三类坝的43座水库,及时落实专人巡查值守、加强观测、保障通讯等管理措施,对于其中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逐库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对尚未进行除险加固的,加密日常巡查、安全检查频次,依法依规坚决落实空库运行或限制蓄水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