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网】“把脉问诊”水环境,巡航船助力绍兴打造智慧治水样板

发布时间:2021-09-10 11:17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生态环境局运用水质巡航船对曹娥江开展水质实时监测和污染源排查行动,为绍兴市的智慧水利建设插上新翅膀。该水质巡航船可用于各种水域的环保巡航、应急监测、水环境调查、水质污染溯源等,涵盖的水质监测指标包括氨氮、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常规五参数。巡航船还加装侧扫声呐,可全方位研判河底及两岸声呐反馈图像,确定暗管疑似点位,为水污染防控提供快速、准确、科学的决策依据。

“这是绍兴首艘水质巡航监测船,利用新科技‘把脉问诊’上虞水质。”上虞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徐俊说,“在宽阔的水域,可以选择使用载人式水质自动监测船,而在载人式水质自动监测船不能进的水域,无人式水质自动监测船就可以派上用场。”水质巡航船通过巡航模式可以实现对暗管、水质情况进行快速、准确摸排,具有设置灵活、监测迅速的特点,既可以对常规人工无法监测、探查的河道进行监测,也可通过数据分析直观反映河道水质变化趋势、疑似污染来源。巡航船监测可以与水质在线监测点位形成互补,一动一静,科学、系统、精准分析掌握流域内水环境变化趋势与污染疑似来源。

目前,绍兴市上虞区生态环境局正在制定相关方案,对上虞区内22个考核断面、5个交接段面、21个河长制段面和7个湖长制断面按水质达标情况,分类别、分阶段进行水质巡航监测。

近年来,绍兴市持续推进科技治水,开展河道日常智能化巡检工作。早在2019年柯桥区就配置了多功能智慧保洁船,船上安装了360°摄像头和GPS定位,能实时了解工作水域环境、作业轨迹和保洁效果,打捞种类多,适应水域广,清理效果好。利用智慧保洁船工作范围大、覆盖广的特点,1名保洁人员驾驶一艘保洁船约2小时就能完成1平方公里的水面保洁工作,并且对打捞的垃圾、漂浮物能自动进行压缩、沥干,便于后续环保处理。

水质巡航船的引进和多功能智慧保洁船的应用,为绍兴市有效监管水环境质量,处置预警与应急决策提供了及时的数据支撑,为水环境质量现状及排查整治、监测预警、水质达标及治理效果评估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绍兴市将继续推进科技治水,深化“数字赋能”,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推进治水领域数字化改革,建设“治水大脑”,实施智慧治污、智慧防洪、智慧排涝、智慧供水、智慧节水“五水共智”,进一步打造绍兴市河湖水系整体智治样板。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