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网】从人治为主转向“智治” 绍兴水利开启“数字治水”时代

发布时间:2021-09-14 11:31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9月11日报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楝树下村,一台智能无人机在上空盘旋,进行水利巡查作业。借助5G通讯技术,它可以按既定路线远程飞巡,并通过高清感知设备实时回传图片,“查得准、盯得住、传得快”,彻底解决了以往存在盲区的问题。

这只是绍兴市水利系统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作为水乡,绍兴近年来加强了水利数据应用和开发,将数字化改革理念和实践贯穿改革全过程,逐渐实现由“被动迎战”向“主动出击”的转变,管水更加精准、更有效率、更具底气。

在绍兴市上虞区西横河河面,一艘身长近1米的无人船穿梭,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同一时间,一架无人机在河面上空对河道、河岸保洁情况精准扫描。随后,自动生成的巡检报告实时推送至各级河长的手机端,实现动态监督。这个令巡河事半功倍的“利器”,正是被称为“治水大脑”的水环境智慧管理平台。据测算,通过北斗高精度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该系统在降低70%人工投入的同时,不仅能提升3到4倍的巡检效率,还能将水域巡检覆盖率提升至90%到95%。

在绍兴市诸暨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各乡镇平均面雨量、山塘水库实时水位等动态数据全部显示在智慧水利平台的防御形势总览图上。如果某个点数据超阈值,系统屏幕马上会出现红色字体的置顶预警提醒,还会发送信息给相关责任人。

“我们的目标是构建整体智治体系,紧盯水利工程、水资源、江河湖泊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实现全方位各环节高效协同,从而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绍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绍兴市水利局将继续围绕民生服务和水利治理现代化目标,组织实施以水灾害防御专题应用、河湖长制专题应用为特色模块的绍兴市水平台建设,在“绍兴水利”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如“越水情”等集合防汛、气象、水利等信息的,并且适合社会大众使用的应用。

“人水共生”,是绍兴市在“数字治水”中不曾改变的初心。当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中最动人的色彩,新时代的“智”水故事,仍有许多值得期待。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