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交流 >> 柯桥区

柯桥区持续治理山区性溪流使水系“毛细血管”健康有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16 15:35

信息来源: 柯桥区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随着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的远离,柯桥区抓紧实施山区性溪流治理项目。今年计划对7个镇(街道)的10条溪流进行治理,目前,兰亭街道兰渚山村东洪溪及庵背后溪治理工程、兰亭街道谢家桥村霞园溪综合治理工程、平水镇合心村合心溪治理工程3个项目已开工,其余5个项目即将开工,2个项目即将进行招投标。

山区性溪流治理项目是柯桥区在实施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基础上开展的“末梢”建设,主要针对防洪标准偏低、行洪排涝能力不足以及设施破损严重的小溪流实施治理工程。“这些溪坎都有20年以上的历史,当时是农户或村里自发建造,手法上较为简单。”柯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常年受水流冲刷,部分溪坎已经出现松动或者损坏的迹象。根据镇(街道)上报的山区溪流情况,该局每年选取一定数量的溪流,按实际情况采取岸坡修复、分流和阻水老闸改建等措施,提高小溪流行洪、排涝、农田灌溉和水土保持的能力。

据了解,位于漓渚镇漓渚村的高车头溇未治理前,每逢台风天,河水就会溢出来,导致民房进水,农田受淹。经过治理,这一“顽疾”已彻底根除。在今年台风“烟花”“灿都”和多次短时强降雨面前,都经受住了考验,顺利度汛。村民们表示,加固、分流后的高车头溇不淹了,大家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山区中的小溪流就像水系中的‘毛细血管’,保持‘毛细血管’的健康和活力,对全流域水环境改善、防洪排涝能力提升都有好处。” 据该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至2020年底,柯桥区治理完成的山区性溪流已有21条,到今年底可增至31条。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