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颂大禹,启新程!2022年公祭大禹陵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2 09:30

信息来源: 越牛新闻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壬寅谷雨,春和景明;陵庙肃穆,松柏长青。4月20日上午,2022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副省长徐文光,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市委书记盛阅春,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市政协主席魏伟等参加公祭典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关锋任祭典司仪。

副省长徐文光受省委、省政府委托敬献花篮

9时50分,陶关锋宣布祭典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肃立雅静。鸣号,九位号手手持长号连续吹响九声,寓意禹定九州,每次持续五秒,寓意五音治国。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敬献花篮

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敬献花篮

徐文光受省委、省政府委托敬献花篮。姒健敏、裘东耀、马林云、盛阅春先后敬献花篮。随后,守陵儿女、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代表敬献花篮。

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敬献花篮

市委书记盛阅春敬献花篮

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恭读祭文

五位主参祭人敬上高香,行鞠躬礼。击鼓三十四响,表达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对先祖的缅怀;撞钟十五响,象征十五亿海内外华夏儿女对先祖的追思。合奏祭祀主乐,寓意生生不息。十三名礼生敬献绍兴黄酒。九位主祭人双手端酒碗举过头顶,行鞠躬礼,敬献美酒,如是者三。

不能到现场参加祭祀活动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部分大禹后裔、越商代表,发来了祭祀祈福视频,表达美好祝愿。

施惠芳恭读祭文,颂扬大禹夙夜在公、泽被万方的丰功伟绩,表达绍兴儿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焦聚力“五个率先”,坚定不移深化数字化改革,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化绍兴建设,进一步擦亮稽山鉴水绿色本底,与时俱进创新枫桥经验,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

致祭文毕,全体参祭人员面向大禹陵三鞠躬致敬。随后,颂唱《大禹纪念歌》,献祭舞,赞美和颂扬万世景仰之禹功禹德。礼成。

典礼程序结束后,主祭人、主参祭人、大禹后裔代表等部分参祭人前往享殿谒陵。

省级有关部门、市级有关部门及各区、县(市)代表,大禹后裔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全国少数民族代表参加典礼。

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绍兴市水利局特开通“云祭禹”通道,以“典礼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为基本遵循,利用线上平台,开辟线上献花、寄禹心声等栏目寄托追思、缅怀先祖、缵禹之绪,追念禹王的圣功伟业,唤起现代水利人的责任担当。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