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多举措开展水土流失治理 我市水土保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22-06-16 10:46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13日报讯】记者从绍兴市水利局获悉,我市水土保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2021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我市考核优秀。

近年来,我市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原则,高标准落实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多年治理,我市水土流失面积从2004年的1336.06平方公里下降到2019年的757.84平方公里,减少了578.2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比例从16.18%下降至9.15%。去年,我市顺利完成省水利厅年度30平方公里治理任务。与此同时,随着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道治理、景观工程等项目实施,城市绿化品质显著提升,境内曹娥江、澄潭江等主河流水质进一步提升;随着林草植被覆盖率进一步增加,林种、树种结构逐步优化,阔叶林和混交林比重有所上升,空气环境质量逐年改善,生态农林、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生态保护为先导,以水土流失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将水土流失预防、治理与水土保持监管列为三大主要任务,进一步降低区域水土流失面积和程度,扩大水土流失治理成果。”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重点以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与矿山覆绿、坡改梯等工程治理措施相结合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平方公里,至2025年,水土保持率提高至92%以上。通过建立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健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体系,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水土保持生态产品,推动我市水土保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从而实现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保护。

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以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实施嵊州市金庭镇东坑等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结合“空天地”等各种科技手段,强化监督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监管工作水平。此外,还将积极探索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同“美丽河湖”建设有机融合的措施,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