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信息

强降雨来袭!我市全力做好本轮梅雨强降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1 10:06

信息来源: 局防御处(保障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我市迎来一轮梅雨强降雨,市水利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应对,高效展开防范部署,全力做好本轮梅雨强降雨防御工作。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降雨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力量,选派经验丰富的人员参与值班,同时加强对各类责任人在岗及履职情况的抽查。

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工情,加强水文、气象联合会商,强化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向防指、应急管理等部门提供重要水情信息。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工情,遇到突发汛情、险情、灾情,按照“第一时间、统一口径”及时报上级水利部门及同级防指。

三是做好工程安全管理。严格落实 “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加强水利工程巡查检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除。同时做好强降雨期间巡查人员的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病险水库山塘严格落实空库或限蓄措施。加强对各类在建水利、涉水工程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经批准的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

四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严格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密切关注局地强降雨,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落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御数字化平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落实水利气象山洪灾害预警联合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山洪预警信息,提前通知基层政府做好危险地区人员转移工作,确保安全。

五是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用。曹娥江大闸等沿江排涝水闸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预排工作,集中降雨期,抢抓退潮期全力抢排。“两江流域”各堰、坝、闸在强降雨来临前及时开启。各大中型水库科学研判,根据降雨情况做好水库调度工作。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