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精准预警 应急演练 智慧防汛 我市各地严阵以待防御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2-06-22 10:10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21日报讯】从19日下午开始,我省进入本轮强降雨的集中降雨期,降雨范围广、降雨强度大、累计雨量大。为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提前筹备、积极应对,通过应急演练、24小时值班、智慧防汛等手段,全力做好强降雨等灾害天气防御工作。

19日,市防指办、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广旅游、综合执法、消防救援等部门和单位,就本轮强降雨过程分析研判,对做好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分析研判可能造成的影响,精准及时预警。其中,市气象部门加密预报频次,实时气象信息滚动预报,水利、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部门结合雨量预报情况,分析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形势,并及时预警。“我们将严格落实预警‘叫应’机制,一旦触发阈值,既要叫应,更要叫醒,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市应急管理局防汛减灾处相关负责人说。

市曹娥江大闸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周鉴森告诉记者,近日,该中心开展了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接下来,将继续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监测天气变化,科学做好运行调度,强化工程和设施设备巡查,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重大汛情发生后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准备工作,确保大闸安全度汛。

“一旦发生险情,平台会即时向相关责任人员‘点对点’发送短信,第一时间集结防汛抢险救援队伍。”柯桥区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充分利用水管理平台,为防汛工作装上“数字大脑”,实现动态管理。目前,柯桥区对辖区内51座水库、552座重要山塘、107处水文监测点、14条重要小流域等运行情况都实施了“零距离”监测。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地水利部门正在对险工险段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再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对专用防汛物资进行检测和维护,对人员进行装备操作培训,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变化,精准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据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22至23日多云到阴,午后分散性雷阵雨;24至25日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26日晴热天气,午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