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网】绍兴市“数字孪生曹娥江”项目列入国家水利部试点

发布时间:2022-06-23 16:47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22日报讯】近日,绍兴市《数字孪生曹娥江建设先行先试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的审核,正式纳入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近年来,绍兴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政府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紧跟省里对水利数字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全市水利数字化建设,有力支撑了各项水利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全市水利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证书

此次“数字孪生曹娥江”项目,遵循水利部“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要求,围绕省水利数字化改革“多跨、融合、协同”的总目标,以“大系统设计、分系统建设、模块化链接”为原则,“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浙江水利一张图”基础上建设完善数据底板、模型平台和知识平台,提升曹娥江流域信息化基础设施能力,构建数字孪生流域。

曹娥江数字孪生流域知识库构建示意图

该项目聚焦曹娥江流域防洪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基础设施、孪生平台和业务应用建设,集成区域、流域、多源、多尺度数据,构建以动态监测、预报模拟、精准预警为目标,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的决策辅助应用场景。

三维洪水淹没效果

曹娥江三维GIS实景

“数字孪生曹娥江”项目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在曹娥江流域主要干支流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项目坚持整合共享、急用先建、融合创新等原则,将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实现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的数“智”流域治理体系,赋能水旱灾害防御。同时,努力打造省内乃至全国数字孪生流域样板,适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曹娥江”经验,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图文:祁一鸣 徐侃)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