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网】深入推进政策惠企 绍兴市首笔“节水贷”发放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0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24日报讯】近日,浙江大昌德印染有限公司收到中国工商银行柯桥支行发放的1600万元“节水贷”,成为“节水贷”政策推出后全市首个受益的节水型企业。

早在2018年,大昌德印染就开始进行节水设施设备改造,一年后成功入选省级节水型企业。此后,公司每年都会花费上千万元用于设备更新换代,用水节水管理效率大幅提升。“今年6月初,听说‘节水贷’上线,我们立即通过‘浙里办’提出了申请,没想到仅仅一个星期贷款就下来了,且利率比一般贷款低,一年下来可以少支出近15万元。”公司财务总监谭建国说,这让公司更加坚定了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

省水利厅发布“节水贷”文件

据了解,今年5月中旬,浙江省水利厅、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创新推出“节水贷”融资服务。该项融资服务主要面向节水技术和设施建设改造等项目及各类节水型企业,优先支持水效领跑者、省级节水标杆企业、省级节水型企业、通过国家节水标志认证的产品和装备制造企业等。

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污水收集池

近年来,为激发企业节水内生动力,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省、市、区三级行政主管部门纷纷推出水资源费减征、奖补等各项优惠政策。绍兴市持续推动建立健全节水政策机制,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实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办理、做好水资源费减征工作。2021年,全市成功创建49个省级节水标杆单位,其中酒店8个、学校8个、小区13个、企业20个。省级节水型企业创建45家,复评通过2019年以前省级节水型企业138家,省级节水型小区56家,超额完成省对市各项任务。

节水企业无水印染设备

自去年8月1日起,绍兴市水利部门对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省级节水标杆企业称号的取水户水资源费分别按规定标准的80%和50%征收,共计减征水资源费20.8万元。目前,全市共有371家省级节水标杆企业,凡是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都可以享受“节水贷”的政策优惠。

电子取水许可证

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水利部门正在摸排全市省级节水型企业的相关信息,并帮助对接金融机构办理“节水贷”,以鼓励更多的企业主动作为、节约用水,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助力绍兴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