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网】每个人都是“小禹儿”——社会化共建,创新打造绍兴治水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6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24日报讯】“美丽河湖”建设是浙江省“五水共治”的一项标志性工作,已连续三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自2018年开展以来,绍兴市紧紧围绕“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建设要求,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截至目前,全市已顺利创建市级“美丽河湖”68条、696公里(平方公里),其中省级“美丽河湖”55条(个),获评数连续四年居全省前三位。

而这些成绩的获得,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水利部门的协同合作,也离不开一群特殊的功臣——“小禹儿”们的功劳。

“小禹儿”卡通形象图

绍兴市越城区环城河稽山公园边,市民王女士正在对着河面飘过的棒冰包装袋按下手机拍照快门。“我每天散步的时候都会留意看看河面,一看到有垃圾或者水质有点发臭就赶紧拍下来,上传到这个‘碧水联盟’小程序。我们小区好多人都在用这个,而且确实反馈了会有人处理,年底还能兑换奖品,大家参与积极性都很高。”王女士热情地向笔者介绍。

赴社区开展“碧水联盟”宣传活动

2020年,针对当时公众治水参与度不高、获得感不强的现象,绍兴市推出“绿水币”制度,组建“碧水联盟”,而这群非官方的参与者被亲切地赋予“小禹儿”的称号,用以纪念绍兴治水先人大禹。通过公众巡河、脏乱问题曝光台、电子地图等功能模块,绍兴民众参与日常巡河巡湖,并上报发现各类河湖问题反馈给河湖长。这种发动社会公众参与河湖治理的方式,不仅有效增强了当地公众协同治水的主动性,也全面提升了全市治水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了绍兴“美丽河湖”建设。截至2021年年底,绍兴市“碧水联盟”护水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52万人,包括一大批区级、镇级河长、志愿者和普通民众,累计发现各类河湖问题27892个。

党员干部护水志愿队

家住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的宋晓是一名普通的护水志愿者,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来王化溪边烧烤露营的游客越来越多。作为本地村民,宋晓对烧烤给王化溪带来的污染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自2015年以后,宋晓多次通过个人自媒体“小宋说王化”,呼吁大家保护王化溪环境、杜绝溪边烧烤,这也引起了本地政府和媒体的重视。在政府的支持下,2015年,宋晓牵头成立了“我爱王化”志愿者服务队,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劝导游客不在王化溪边烧烤。通过各方努力,溪边烧烤最终被禁止,王化溪又恢复了一片洁净。除此之外,宋晓还通过自媒体平台,向民众宣讲水源保护的重要性、解读本地生态补偿的相关政策,并积极听取民众意见,不断向上级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搭建起了公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维护了本地水源保护区内的社会和谐。2021年,这条被宋晓和志愿者们守护着的王化溪被评为浙江省级美丽河湖。

曹娥江诗画剡溪

以“碧水联盟”为载体,绍兴市水利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治水爱水大走访”,组建美丽河湖“企业河湖长”“乡贤河湖长”“河小二”等护水志愿者队伍。通过新闻宣传、信息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等途径,为“五水共治”造势鼓劲、聚气助力,全面营造全民治水、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越城区“美丽河湖”之迪荡湖

眼下,越城区迪荡湖、柯桥区鉴湖、上虞区曹娥江城防、诸暨市白塔湖、嵊州市“诗画剡溪”等一批“美丽河湖”已成为外地游客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当地居民休闲娱乐重要场所。

近年来,绍兴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河长制)决策部署,以“保领先、抓重点、造样板、强推进”为主线,以“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健康”为重点,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碧水行动,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管理。今年4月28日,绍兴市2022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发布,对下一步河湖长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河湖长制的持续实施,推动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联动、群众共建的治水格局。目前,全市128个县控及以上断面Ⅰ至Ⅲ类水比例和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100%,连续6年夺得“大禹鼎”,社会化共建的治水模式使绍兴这座水乡古城重新焕发活力容颜,“美丽河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顶部 打印 关闭